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安全 > 浏览

网络安全即国家安全,运营商积极打造5G安全网络

2020-12-18

  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安全加持。

 

  在11月30日开幕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尽快出台《5G安全指引》等一批重大政策,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发展等一批重大工程,推动提升网络安全在新基建中的占比。

 

  运营商是护卫网络安全的主力军。为打赢网络安全防卫战,中国电信将设立云堤公司,大举进军网络安全领域;中国移动将以“安全网络”为核心打造5G安全体系;中国联通则坚持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施相结合,构建覆盖“云-网-边-端-业”协同的融合创新安全能力。

 

  包括三大运营商在内,目前已有133家企业签署《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数据安全自律公约》。

 

  5G时代,运营商作为护卫网络安全的主力军,将全力打造安全网络,营建安全生态。

 


工信部:《5G安全指引》将尽快出台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指出,2019年中国联网智能设备受攻击数、感染数持续增加,其中美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来源。

 

  中国网络与数据安全,用户个人隐私面临严峻的挑战。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呈高速增长态势, 2020年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1700亿元,较2015年翻了一番,平均增速远超国际平均水平。

 

  中国将做好“十四五”信息通讯业发展规划,加快制定《促进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尽快出台《5G安全指引》等一批重大政策。加大网络安全投入,推动提升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占比。

工信部将以“新基建”安全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领域为重点,聚焦推广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强化发展引领;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夯实发展根基;

  三是坚持市场导向,壮大发展动能;

  四是坚持多方协同,优化发展环境。

 

  为保障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数据安全,近日,75家企业签署了《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数据安全自律公约》,成为第二批加入《自律公约》的企业。

 

  加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58家第一批签约企业,截至目前,签署《自律公约》企业已达133家。

 

  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注意5G网络安全,无疑能营造一个健康、诚信、安全的网络生态环境。


数字经济发展需安全加持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自5G商用以来,新型经济形态不断涌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5G金融、5G通信、5G医疗、5G工业……5G应用无处不在,昭示着万物互联的数字经济时代已然到来。

 

  数字世界是高效的,但数字世界也是脆弱的。专家指出,作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之一,5G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5G时代,万物都能互联,这为传统的网络安全带来全新挑战。

 

  随着5G的不断推进,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也在不断扩大,除了5G自身的安全以外,5G赋能各行各业后,各个细分的应用场景,多元化的应用和需求,也会造成非常复杂的安全体系。

 

  德勤数据显示,其对于415位计划在2021年Q1采用5G的网络高管进行调研时,有56%的企业对5G的安全性提出顾虑。

 

  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世界5G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主论坛发表了题为《5G赋能未来 共享数字化新生活 共赢数字经济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他提到,随着5G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以及越来越多5G赋能场景的涌现,云网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终端安全和控制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及早系统考虑安全隐患,确保5G安全。

 

  早在2019年6月,中国电信就意识到,5G必须是安全的5G,云必须是安全的云。为此,中国电信致力于做“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保卫者、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智能安全服务的提供者、网络安全生态的建设者”,建立了“云、管、端”全方位、体系化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

 

  在网络安全方面,能够提供TB级防护、秒级生效的网络安全服务;在云安全方面,具备百万主机预警、多地容灾和备份保障;在信息安全方面,我们承诺不触碰用户数据,全力保护用户信息安全。

 

  此外,中国电信还构建了完善的服务支撑体系,建立了集团和省两级网络安全操作中心,拥有上千人的安全专家支撑队伍,设立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院,打造安全可靠的5G网络和产品,为用户提供可靠可信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5G安全健康发展。


运营商纷纷构建5G安全网络

 

  数字经济时代,电信运营商作为网络接入服务提供商,由于其所拥有的用户数据规模大、网络基础设施面广、接入的行业企业应用参差不齐等,在应对网络安全方面的任务更重,责任也更大。

 

  云为“堤”、量子为“盾”。在11月7日-8日举办的2020年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宣布启动“量子铸盾行动”,并与量子保密通信龙头企业国盾量子成立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

 

  柯瑞文近期指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必须筑牢安全可信的 “安全堤坝”。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云堤平台”具有全域、全网的覆盖和触达能力,提供“云、网、端、边、用”一体化、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服务。

 

  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决定设立中国电信云堤公司。目前集团公司定位云堤公司是中国电信集约开展网络安全业务的科技型、平台型专业公司,以研发运营一体化方式,整合全集团云网、安全、数据等优势资源和能力,为内外部客户提供云网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各类安全产品和服务。

 

  此外,电信云堤公司的发展目标主要是深入践行网络强国和网信安全战略,不断强化技术和平台研发创新,自主掌控安全领域核心技术,持续提升以云网安全为核心、涵盖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全场景安全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建立健全完善的公司理体系和市场化运作机制。

 

  据透露,中国电信将用五年左右时间,将云堤公司打造成为市场竞争力强、技术创新能力领先、国内一流的百亿级网络安全服务商。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应对“5G+新基建”全程全网、端到端的安全需求,传统安全防护理念难以应付多样化攻击、不利于整体安全,因而5G安全需要“理论创新”的引领。中国移动总结形成了以“安全网络”为核心理念的5G安全体系。

 

  “安全网络”区别于传统的“网络安全”,既是开展5G安全工作的指导理念,也是工作目标,具有安全与网络共生、安全贯穿全程全网的特点。

 

  中国移动贯彻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要求,围绕网络安全工作坚持做好顶层设计,持续健全覆盖“点线面体”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基于对5G安全的认识和思考,中国移动建立了涵盖标准、能力、应用的5G安全管理运营体系。

 

  中国联通则坚持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施相结合,构建覆盖“云-网-边-端-业”协同的融合创新安全能力,实现风险可视化、防御自主化、运行自动化的安全目标,保障业务的安全。同时提供安全监控、威胁情报、数据分析、应急预案等多方面的安全运维能力。

 

  新一代数字经济要以安全打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就没有国家安全。打造5G安全网络,运营商任重道远。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