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榜样 > 浏览

法官文苑丨女法官的“诗和远方”

2023-11-30 来源:平桥法院 作者:杨烨然

        今天在《法眼观察》上,读到一篇基层女法官的文章,题为《女法官的简单心愿:愿活成兰一样》,开头的一段话深深触动了我:“一直在法院一线办案,始终穿梭于纷扰的法庭,虽已过不惑之年,但无法停止每天匆匆的脚步,更无法让自己的生活归于沉寂。”感觉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写照。作为一名坚守在基层法庭的女法官,我也常常问自己:难道只有一堆堆的卷宗、一个个的庭审、一拨拨的当事人?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我的诗和远方呢?

 

        诚然,法官的职业是不允许热闹的,法官是不允许在各种欢闹的场合抛头露面的。近几年随着案件数量的激增,官方用了一个十分贴切的形容词“井喷式”,这个词真是一言道尽了法官的忙碌和生活状态。所以法官除了“三尺法台”,哪有什么机会“抛头露面”?法官的经历,除了剔掉外显棱角和孤傲,以圆润之貌与世界言和,我,也只能躲在心灵角落里与自己的灵魂对话:我的法官生涯,除了判决书,还有诗和远方!

 

 

        如那位法官所言:“我的人生没有精彩,也没有值得我自豪与骄傲的事情”。如果非要说有的话,估计就是作为一个区法院,我们的人均办案数量牢牢稳居全市第一。因为这个数据,我们每天不是在开庭就是在写文书,就连为期一周的培训都很难有法官腾出时间,每次都是政治部的同事挨个打电话询问,其实法官们都是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的,但是如果一周二三十个庭,让你去挪,你觉得你还挪得动吗?

 

        2021年秋天,我来到明港法庭工作,明港镇位于信阳市北部,地处信阳、南阳、驻马店三市结合部,全镇总面积167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11个街道居委会,常驻人口达15万人,其中镇区人口10万人。这里虽是一个乡镇,但相对其他的乡镇而言,外来人口多,还是豫东南工业基地,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平桥法院会在此单独设立一个法庭,也是唯一一个只管辖一个乡镇的法庭,而案件数量却在七个法庭中“遥遥领先”。因为这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百姓遇事“打官司”的观念较强,但是对“理”的理解相对执着,给审判和调解工作都带来很大挑战。

 

 

        作为一名女法官,最初组织决定让我来明港工作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抗拒的,但是服从组织安排也是每个公务员应尽的义务。两年来,因为案件也走访了部分乡村和社区,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困”在庭里。记得一个邻里纠纷案件,双方因为宅基地边界问题吵得不可开交,我决定带着助理到现场去看看,去之前我联系了该村村支书,支书很热情的介绍了两家情况,并亲自陪同去看了现场,后期也积极参与案件的调解工作,虽然最终因为双方积怨已久,各不相让,案件最终未能调解成功,但是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对村民进行了普法、释法,告知村民宅基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分离的,宅基地上的建筑物可以继承,但是宅基地不属于遗产,是不能被继承的,一旦继承后房屋灭失的,不能重建或以其他方式继续使用该块宅基地,该块宅基地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按法定程序收回,其宅基地使用权另行安排,除非符合一户一宅的村民。围观的村民也由最初看热闹,到开始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对原被告的行为做出评判。临走的时候村支书说:“张法官,知道你很忙,但如果你有空了,能不能多到村里走走,能给我们讲一堂法治课最好。我们是文明乡村,也是镇里打造的旅游乡村,春天有油菜花,秋天有红高粱,大家都来这里旅游,我希望能提高村民的素质,也增强大家的法治意识。”

 

 

        回程的路上,夕阳西下,车窗外,一片片暗红的高粱在秋风中摇曳,金黄色的稻田,谷穗低垂……无论是田野里忙碌的身影,还是路边晒满的谷物,总之,那一刻,我忘记了如山的卷宗,忘记了法庭的纷争,也忘记了一身的疲惫。也是在那一刻,让我明白,两年的时间,走过的村落,去过的车间,走访的百姓,我用脚步去丈量人情冷暖的这片土地,我早已不再抗拒,也找到了自己坚守于法庭的意义: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我希望明天的明港:无讼无争,大家只记得春天的油菜花,秋天的红高粱,还有腊月的商业大世界,这大概就是我,一名基层法官的“诗和远方”吧!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