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榜样 > 浏览

学习身边榜样丨齐眉:做“高质、高效”的新时代速裁“先锋

2023-11-30 来源:平桥法院 作者:杨烨然

        齐眉,女,汉族,中共党员,2017年7月进入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前进法庭工作至今,先后任书记员、法官助理,2022年8月被批准为员额法官,并任命为审判员。2023年至今,齐眉共新收各类速裁案件1251件,结案率为89.91%,一审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0.19%,服判息诉率98.13%。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平易近人的工作态度,受到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23年上半年及第三季度均被信阳中院评为“办案之星”。

 

与时俱进勤钻研,业务精通促案结

 

 

        虽然齐眉入额时间不长,但她从零做起,从零学起,认真打好基础,着力提高审判技能,从一个没有实务经验的审判新手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法官,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2023年1月,齐眉开始办理速裁案件,为了把速裁案件办得又快又好,她注重向审判前辈学习请教,丰富自己的审判经验,积极学习全国其他法官的优秀案件和先进审判理念,不断提高实务技能,审判质效也得到逐步提升。

 

        在办理一批小额贷款公司为原告的借款合同、债权让与、追偿权等案件时,齐眉敏锐地察觉到该类案件从刚开始的一个、两个发展到后来的大批量涌入,这种现象有悖常理。为了搞清楚事实原委,齐眉走访摸排部分公司,及时查阅网上资讯,阅览法答网平台,发现这类案件中的小额贷款公司有的并不具备网上发放贷款资质,发放贷款后的债权让与有的在贷款之前、有的在贷款当天,通过这种操作,以达到规避法律的目的。齐眉向原告释明利害,果断地驳回了原告的起诉,防止了此类案件的泛滥。

 

        由于办理的金融类案件较多,为推进金融纠纷源头治理,在审判之余,齐眉多次走进辖区银行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从当前金融案件审判的显著特征出发,结合自身丰富的审判经验,对银行和储户的储蓄合同关系、银行和贷款户的借款合同关系、银行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关系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及法律风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为金融机构如何处理涉诉纠纷、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如何提高合规经营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齐法官虽然年轻,但是审判业务熟,讲课水平高,给我们的金融业务提供了有力指导!”银行工作人员连声称赞道。


脚踏实地担责任,诉源治理促事了


        虽然速裁案件较为简单,办理速度快,但随着案件量的几何增长,法官的办案压力日益增大,其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物业合同纠纷案件,这类案件看似案情简单,标的较小,但双方往往矛盾尖锐,涉及范围广,如果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2023年9月,齐眉在办理某小区物业费纠纷案件时,被告反应强烈,还叫上十几个业主前来旁听,多次打断庭审秩序,开完庭做调解工作时,被告也拒不配合,已经失去了对法院的信任。齐眉认真反思,及时改变策略,庭后和助理到该小区实地查看、走访,了解原被告双方矛盾主要因建房手续不完善等问题,小区房屋至今无法办理产权证,同时,该小区因建设时间早,车位、绿化、安保等配套设施较为简陋,物业管理也不够先进。业主入住多年后,房屋相继出现漏水、墙皮脱落等现象,物业对该问题处理不到位不及时等种种原因,导致业主对物业怨气很深,物业费征收困难。但是在实地走访中,业主也普遍反应,自去年物业公司安排新的工作人员后,小区物业服务整体水平有了起色和改观,目前主要对物业费的收费标准心存疑惑。在掌握了双方矛盾焦点后,齐眉对物业费进行了分段处理,判决书也加强说理部分的论述,被告收到判决后,主动履行了判决义务,与在开庭时的过激情绪判若两人。案件处理完毕后,齐眉还积极拟定司法建议书,建议物业公司召开业主代表大会,与业主友好协商,重新确定合理的物业费征缴标准并进行公示,物业公司也及时进行了反馈。业主和物业工作人员都纷纷对齐眉竖起大拇指:“你能亲力亲为,到我们小区走走看看,认真负责为我们解决困难,真是感谢你们!”


纾解民困解民忧,万缕柔情促人和


        作为女法官,在案件处理中齐眉总是能够用女性特有的善良、细腻、温情对待当事人。她常说:“当事人来打官司,不是和法院打官司,也不是和法官打官司,作为法官要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将情、理、法都讲清楚、说明白,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


 

        2022年底,当事人刘某因拖欠银行信用卡欠款被起诉。时因疫情,刘某未到庭参加诉讼,法院依法判令其偿还信用卡借款本金和利息罚息,而后刘某未能履行判决,法院依法冻结了刘某银行卡账户。执行期间,刘某因与银行电话客服沟通还款事宜无果,又将银行起诉至法院。齐眉接到该案后,与刘某积极沟通,了解到刘某因生意赔本,又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经济十分困难,在判决下来后,刘某多次与该银行总部联系沟通还款事宜,但因总总客观原因未能还款成功。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齐眉认为该案系前案衍生而来,如若能调解成功便能顺利化解两起案件。为帮助刘某解决现实困难,齐眉组织银行与刘某进行调解,就还款金额及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后又与执行局联系,促成双方就前案达成执行和解,最终刘某顺利还款并撤回对后案的起诉。再次与刘某联系时,刘某激动哭泣,判决后被强制执行的绝望,多次与银行客服电话沟通不畅的无奈,通通化为乌有,刘某发送短信向齐眉表示感谢,齐眉回复她:“不用谢,这是一个法官应该做的,祝贺你重获新生,愿你有更多勇气面对今后的生活!”

 

        青春恰似火,正逢扬帆时。齐眉总说自己很平凡,但办结案件数字的背后,凝结了无尽的辛勤与汗水,作为审判一线的基层法官,齐眉选择了坚持,选择了奔跑,她用智慧、爱心、奉献、刚正去守护着法官的底色,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和久久为功的韧劲,将为民司法融入每一起案件,为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而奋斗,用热爱践诺公平正义的法官誓言。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