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反电信网络诈骗 > 浏览

平西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2023-03-10 来源:平西街道办事处 作者:文:栗海龙 图:庞金霞

        为提高辖区居民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动反电诈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连日来,平西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市、区政法委工作要求,坚持将“反诈骗”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开启全民反诈新模式。

    

        聚合力,打好“全民反诈”组合拳。街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成立了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反电诈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解到人,形成街道、社区、网格三级管理模式。同时,严格实行“日碰头、周会商、月通报”工作机制,每天对电信网络案件进行通报,每周对辖区发生电信网络案件进行会商研判,分析原因,出台针对性措施,每月对发生电信网络案件的各社区、网格员和涉及的主责部门进行通报,对发生案件最多的社区进行约谈,并书面检查说明情况,同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多举措,开启区域反诈宣传新模式。在反诈宣传工作中,针对多数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的情况,街道组织辖区民警、巡防队员、志愿者,发动社区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选择早出门和晚回家的时间段发放反诈宣传单,并在小区公共宣传栏、门楼栋事项告知栏和电梯里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同时,在农贸市场、游园、广场、大型商圈、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制作反诈展板、悬挂反诈宣传条幅、发放反诈宣传单、利用室外LED电子屏循环播放反诈常识、反诈视频等。此外,街道依托综治、司法、派出所、“五老工作室”、党员业主志愿者组建宣讲团,巡回到社区、在建工地、学校、区直部门、大型商超和物业等单位进行反诈知识宣讲,引导居民下载反诈APP等,努力做到宣传入户、家喻户晓。

 

 


     重督导,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辖区发生的每一起涉诈警情,街道综治中心和派出所第一时间进行走访调查,了解警情发生原因,及时与社区支部书记、物业公司对接,紧盯问题不放,抓好整改落实,补齐弱项短板。同时,由街道纪工委牵头,联合反诈专班组成督查小组,通过电话回访、警情核查、现场询问等方式检查防范宣传和安排事项具体落实,建立长效激励奖惩机制,切实增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全民反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辖区电信诈骗同比减少7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80余万元。下一步,平西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职能,加强配合协同,营造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切实维护辖区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