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反电信网络诈骗 > 浏览

教育普法 青春护航——平桥法院持续开展“开学第一课”普法进校园活动

2023-03-06 来源:平桥区人民法院 作者:陈嘉昕

        少年强则国强,法治兴则国兴。为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助力平安校园建设,近日,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张陶冶带领干警走进平桥区翰林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 开学第一课”法治文化活动,为该校师生献上一场法治盛宴。

 


        张陶冶副庭长以“法佑成长 ‘未’爱同行”为题,围绕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展开宣讲,结合未成年人的认知特点,从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切入,以学生生活中常见的案例为素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告诉同学们什么是违法犯罪,哪些不良习惯可能发展成违法犯罪,以及违法犯罪有什么危害、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强调各位同学一定要遵纪守法,坚决抵制不良思想和风气,避免因触犯法律而害人害已。


        “未成年人的刑事责任年龄是几岁?被人殴打要怎么做?拉你参与打架去不去?”宣讲过程中,张陶冶副庭长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就民事行为能力年龄界限、刑事责任划分、校园欺凌的危害、未成年人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内容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在调动学生们的兴趣和积极性的同时,教育引导其主动思考,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争做“眼里有光、手中有剑、心里有爱”的有为少年。


        知识改变命运,法律护航青春。此次“送法进校园 开学第一课”活动, 在学生们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增强了其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平桥法院将立足未成年人法治需求,不断推进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走深走实,为构建和谐校园积极贡献法院力量,以“春风化雨”的保护温度,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