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共抗艾滋共享健康 > 浏览

你真的了解艾滋病这个“超级帮凶”了吗?

2022-06-28 来源:中国疾控艾防中心

        艾滋病是当今全球面临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21年的最新估计,自艾滋病流行以来,全球已有7750万人感染HIV病毒,3470万人死于与艾滋病相关的疾病。HIV病毒感染人体后,重点攻击免疫系统中的CD4T淋巴细胞,使免疫功能遭到破坏。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台电脑,那HIV病毒就专门攻击杀毒软件,等它把杀毒软件“击败”后,其他病毒就可以大摇大摆地进来,随心所欲地破坏电脑。

 

        哪些情况可能感染HIV病毒

v  发生不安全的无保护性行为

v  男男性行为

v  静脉注射毒品和共用针具

v  输入HIV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

v  HIV感染者所生子女

 

        让我们了解一下HIV感染的分期

v  急性期

这一阶段发生在感染者最初感染后2-4周。部分感染者可能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烧、咽炎、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等。在此阶段,CD4 T 淋巴细胞一过性减少,HIV抗体检测结果可能为阴性,却有很高的病毒载量值。

v  无症状期

无症状期持续时间长短与感染病毒的亚型、感染途径、机体免疫状况等因素有关。在这个阶段,感染者与健康人群从外表看几乎无差异,但其血液和体液中均可检出HIV病毒,且具备传染性。这个时期的HIV抗体检测为阳性,CD4 + T淋巴细胞出现进行性下降,处于较低的稳定病毒载量。

v  艾滋病期

 

        此阶段感染者的免疫系统会遭到严重破坏,明显特征包括CD4 + T淋巴细胞数目降至200个/μL以下,有很高的病毒载量值(通常大于10000拷贝/毫升),及出现艾滋病相关症状、机会性感染及恶性肿瘤。晚期患者由于免疫系统功能低下不能有效生成抗体,可能出现抗体WB实验不确定或阴性结果。

 

        远离艾滋病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v  避免不安全的无保护性行为,比如多性伴、一夜情。

v  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

v  不以任何形式接触毒品。

v  不与人共用刮胡刀、牙刷等私人生活物品。

v  应到正规美容院和医院文身、文眉、美牙、打耳洞等。

v  对于有感染风险的人通过服药来进行暴露前预防。

v  存在暴露且有感染HIV风险个体可在72小时内进行暴露后预防。

 

        通过以上介绍,相信大家对艾滋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学到了很多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小编希望大家都能够保护好自己,远离艾滋病,更加健康幸福地生活。

 

参考文献:

[1]. Global HIV & AIDS statistics — Fact sheet | UNAIDS. 2021.

[2]. 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18版)

[3]. HIV Transmission | HIV Basics | HIV/AIDS | CDCminusSASstats. 2021(2021-10-30)

[4]. 《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293-2019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