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浏览

优化营商环境丨平桥法院推出全新“自助餐”——电子档案自主查阅实现窗口办理

2023-07-04

        为解决当事人与诉讼代理人等阅卷难问题,提高企业诉讼档案查询效率,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持续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将全部库藏档案数字化,并要求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不断推进深度应用。近日,平桥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设立电子档案自主查阅窗口,并专设企业服务窗口,为当事人提供自助式查档服务,使查档工作再提档、再升级。

 

 

电子档案自主查阅窗口

        在传统模式下,阅卷申请人要先在档案室填写阅卷申请单,再去找相关的分管领导审批,才能拿到档案实体卷。如需复印,档案工作人员还要一张张进行复印。期间耗时耗力,更不利于纸质档案的保存。电子档案自主查阅窗口的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当事人查档复杂耗时、纸质档案保管安全的问题。当事人仅需持有效证件或工作证明,即可通过电子档案自助查阅窗口查阅电子档案卷宗,也可通过诉讼服务网向法院提交申请,符合阅卷调档条件,即可享受查阅服务。律师通过律师服务平台对已归档案件申请网上阅档,档案管理员三日内在档案系统点击通过,确保了律师服务平台“有卷可阅”,为网上阅卷提供了保障。


        对于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阅卷调档需求,平桥法院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出发,专设企业服务窗口,安排专人为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多元、便利的阅卷调档服务。窗口设立以后,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表示申请阅卷调档的全新体验完全超出了预期,切实减轻了企业在司法活动中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将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了实处。


做好前期准备


        为了做好电子档案自主查阅工作,平桥法院做了充分准备,建立健全了档案信息化管理和档案查阅等制度,高质量完成纸质档案扫描工作,并调试完善档案管理系统,确保整个档案查阅流程均可通过线上快速检索完成。


规范查询流程


        律师查阅卷宗需要提交律师执业证及事务所介绍信、当事人授权委托书、当事人身份材料,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则需出示工作证、介绍信等,待工作人员核验后,检索需要查阅的案件,并盖章交付。


配齐硬件设施


       电子档案自主查阅窗口实行敞开式柜台接待,有专人提供肩并肩服务。窗口配备电脑、打印机及身份信息识别系统。针对部分当事人未携带身份材料复印件等情况,配置了扫描仪可直接进行扫描备份,无需再提供纸质材料,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完善档案管理


        档案查询窗口设立后,改变了以往借阅纸质卷宗的传统观念,使电子卷宗得到有效利用,最大程度节省了当事人等待时间。自主查阅窗口的设立,还实现了档案整理和档案查阅的物理隔离,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有序规范。


        平桥法院电子档案自主查阅窗口以务实创新理念打通了司法服务“堵点”,以便民利民举措服务到群众“心坎”,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下一步,平桥法院将坚持致以实心、用以实举、明以实效,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理念和措施,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司法为民的便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质增效。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