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心理疏导 > 浏览

疫情时期 如何应对焦虑?返岗复工之人心理疏导

2020-03-22 来源:平桥政法

 

  目前,全国战“疫”形势向好,越来越多患者也康复出院。湖北以外的很多省市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复工复产,回归日常生活。

 

  可是,疫情虽然好转,但危险性依然不容懈怠。这需要我们在复工复产之时,不仅要进行科学人身防护,还要做好心理上的自我调适。


 返岗复工之人主要存在以下三类心态 

急于返岗心态

 

  这个时候还有期待上班的?有的!有部分人迫于生计,房贷、信用卡、花呗等需要还,还得养家糊口,必须出外务工赚钱,不然没收入支出。


迫于返岗心态

 

  相当一部分人可能持这种心态。疫情期间想好好待在家里,可是因为工作商务需要,不得不去公司或者出差,有种不情愿被迫的感觉,心理产生会有很多顾虑。


惧怕返岗心态

 

  虽然上面两种返岗复工心态不同,但有一点心理活动是相似的,那就是担心、害怕甚至恐惧。

 

  例如担心环境是否安全;怕与人接触会被传染;怕自身防护措施不到位被感染;怕去公共场所;怕工作压力大导致自身免疫力降低等。

 

 针对上述问题,应该如何调适? 

 

  所谓调适,就是针对个人可能会存在的不适与担心,有针对性地认识与调整。

我们都是血肉之躯,面对尚不完全认识且具有较强传染性的新冠病毒,要说不害怕是不现实的,问题在于如何做好人身防护和心里调适。


关键词一:接纳

  接纳自己非常时期要返岗复工的现实。坦然面对疫情,是克服焦虑的最好方法。

  可以这样告诉自己:新冠疫情下,我们出现焦虑情绪是人类的本能,它可以帮助我们处于应激状态,从而有效应对危险、做好防护、解决问题。

 

关键词二:对比

  其实在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医务人员一直战斗在第一线,没有休息,何来复工;很多社区工作者、公务人员、领导干部也早已复工。对比这些人,心理也会更平衡些。

 

关键词三:科学

  非常时期,出门在外,更要讲究科学应对,不害怕,但也不逞强,念好“少、多、戴、洗”四字口诀:

 

  “少”——少外出,只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工作岗位,不聚会、不聚餐,不去人多的地方;


  “多”——多通风,保持室内新鲜空气流通,最好是每天开窗通风三次,每次至少要20到30分钟;

 

  “戴”——戴口罩,无论是上下班途中、在公司办公、在外面各种场所等,都要佩戴口罩;


  “洗”——勤洗手,在摘掉口罩前后、饭前便后等,要用流动水、洗手液洗手,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

 

关键词四:乐观

  乐观的心态,对自身免疫系统是有积极作用的,并能建立积极的思维模式。

  谢尔顿·科恩博士曾经做过实验,他测量了三百多名成年人,结果发现积极情绪的人更不容易感冒。

  在外出工作期间,我们要坚持做好防护,科学应对同时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