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心理疏导 > 浏览

疫情时期,如何应对焦虑?——面对疫情 青少年学生应该怎样做?

2020-03-18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亿万民众的心,相关信息充斥着网络、朋友圈和各种自媒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做好如下事情:

 

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
   

  保护好自己:尽量不出门,注意生活卫生,勤洗手、多喝水,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洗脸,在家常通风。
   

  保护好家人: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自觉向家人科普防疫知识,督促家人做好防疫卫生,叮嘱家人尽量少出门,出门须戴上口罩,不要吃生的食物,保护好自己最亲的人。(病毒怕酒精不是让你喝酒,是用酒精消毒)
   

  文明就医:如有不适 ,请及时就医。就医请听从安排,不浮躁,给医务工作者最大的尊重和敬意,那是用血肉之躯铸成第一道防线的白衣天使。如果症状比较轻,也可以先联系社区或居委会,他们会帮着联系医院进行初级诊治,判断是否需要去发热门诊。
   

  自觉遵守政府各项防疫安排:该登记登记,该检测,全力配合政府安排。从武汉返回老家过春节的要配合社区、居委会做好观察期的自我隔离和体温检测工作,不成为移动传染源,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不信谣不传谣,更没有必要恐慌:恐慌是疫情的催化剂,理智才是对付病毒的良方。科学应对,积极预防,不信谣、不传谣。


做好心理调适


(一)理性接纳身心变化

 

  1、在面对突然的或长期持续的巨大压力时,我们会进入一种叫“应激”的状态。疫情持续存在的压力会让我们在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都出现变化,而这些变化通常是“应激”的表现。应激(Stress)指的是当一个生命体所面对的事件(比如此次的疫情)打破了自己的平衡和承受能力,或超越了自己的应对能力时,所产生的一种应对这个事件的反应模式。
在这种状态中,我们较往常会在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发生许多改变。但是并不是我们一进入应激状态就是坏事,其实一定程度的应激状态还能够帮我们更好地应对压力、克服困难。

 

  2、情绪上,我们可能会比以往感到情绪波动变得更大、程度更深、持续时间更久,并往往伴随多种复杂的感受。生理上,我们可能会感到身体上出现无明显原因的疼痛、身体颤抖、食欲变化等。思维上,我们可能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下降、做决定犹豫不决等变化。行为上,我们可能会更多进食(成年人还可能会更多地抽烟和喝酒)、睡眠发生变化、社交变化等。

 

  3、当我们处在应激的状态中时,若通过自己或身边人的帮助能让自己有好转,在这个过程中也没有伤害到自己或他人,以前能做的事现在依然也能做,并且不会因此出现违法犯罪行为的话,那么这些改变都在正常的范围内,无需过度担心或害怕。

 

  4、我们的应激状态会随着压力的缓解而缓解,或随着自己对压力的逐渐适应而缓解。

 

  5、如果应激持续存在,难以通过自己的能力或身边人的帮助好转,或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影响了自己的日常生活、社交或工作,那么这是值得注意的健康问题,需要寻求他人或心理健康专业人士的帮助。

 

(二)合理安排生活和学习

 

  按时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不沉迷游戏、陪陪家人(难得的机会,之前的寒假忙聚会、应酬)、锻炼身体、坚持学习、学一项生活技能。

 

(三)将个人成长同时代相结合

 

  当好学生,就要科学防疫。班主任给家长转发的相关部门下发的“预防措施”,也转发过权威部门编撰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手册》,同学们要认真学习,科学认识,要重视,不恐慌,在家庭里做好科学防疫的带头兵、宣传员。你安全了,你家人安全了,大家就安全了。

 

  当好学生,就要相信国家。呼吸道变异病毒不是第一次侵感人类,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它会伴随整个的人类社会发展史,人类对它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科学家在短时间内就确定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现在许多科研团队正在紧张研发相关药物;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社会资源充分调动;我们有84岁高龄披甲上阵的钟南山院士,有写下现代版“与夫书”的张旃医生,有成千上万如“援助湖北医疗队”般的勇士们,还有亿万同胞心连心,国际友人肩并肩,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当好学生,就要独立思考。面对疫情,部分不法分子趁机在网络上散布谣言,制造恐慌;部分网民恶意泄漏个人信息,对同是受害者的患者实施网络暴力。面对各种信息,同学们应该学会甄别,自己不造谣,不传谣,帮助家人辨别真假信息。同学们还应该有同理心,守大爱,遵守相关法律和网络道德规范,关爱自己的同时也关爱同胞。
当好学生,就要主动学习。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疫情面前,我们能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在家专注自习,这既是防疫的有效手段,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黄金机会。对于你们而言,在家安静学习,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不给防疫工作添麻烦,也是爱国的表现。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