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桥区扫黑除恶进行时 > 浏览

办铁案 铸精品 ——平桥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2020-09-27 来源:平桥区人民法院 作者:王雪阳  周艳萍

  成功审理王某坤等20名被告人涉恶案,被评为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批精品案件之一;2020年8月底前受理的30件一审案件全部审结,提前完成了“案件清结”目标任务;判处罚金及没收违法所得1279.28万元,打财断血,强势震慑黑恶违法犯罪……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高站位、高标准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点站位  精准施策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为依法严厉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平桥法院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抽调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纪律性强的审判骨干力量,组建专项斗争工作专班,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配备充足的人力物力,及时研判专项斗争发展态势,精心部署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保证扫黑除恶审判工作从重、从快、从严、从实的斗争方向。

 


响鼓重槌  严惩黑恶

 

  2019年8月19日,平桥法院对王某坤等恶势力犯罪集团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妨害公务、非法侵入住宅案公开宣判,首犯王某坤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13万元,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重刑的11人。

  ……


  三年来,依法从重从快审理30起涉恶案件,充分彰显了平桥法院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快”字当头 案件清结


  坚持“六个当天”,确保“八个优先”。对于公诉机关移送起诉的所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平桥法院坚持当天审查当天立案,当天送达起诉书副本,当天确定主审人及合议庭成员,当天通知受害人,当天告知被告人及其亲属积极退赔、退赃,当天确定开庭时间;对公诉机关移送起诉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优先审理、审委会优先讨论、文书优先签发、文印室优先打印、经费优先保障、车辆优先使用、人员优先调配、生效后优先执行,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辟“绿色通道”。


严格把关 打造精品


  每一起案件的审理都是正义与邪恶的交锋,每一起案件的裁判都是对法官责任与担当的考验。平桥法院始终将案件质量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完善案件定案把关体系,严把黑恶案件质量关。凡起诉的涉黑恶案件,严格审查判断证据,把好事实关、证据关、量刑关,做到“铁证如山”;严格遵守诉讼程序,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强化实体程序、诉讼程序意识和权利保障意识;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审慎适用刑罚,做到不枉不纵;严格把握犯罪事实及量刑情节,既不拔高,更不降格,做到罚当其罪。


深挖彻查 打“伞”破“网”


  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线索,平桥法院坚持“打伞破网”,完善“一案三查”,共转出线索36条,核查属实线索24条,其中保护伞线索9条,向区纪委监委移送刑事案件线索4件。在办理宁某等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中,及时向信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平桥区监察委、平桥区扫黑办移送收到的举报、控告材料10份;在审理王某镁充当恶势力“保护伞”案中,精准发力,依法严惩,作出了公正判决,以司法的公平公正还社会以正义。

 


强化宣传 营造氛围


  为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宣传氛围,平桥法院制定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利用多种宣传形式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全面宣传。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开辟扫黑除恶专栏,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一案一宣传”,向中央、省级等主流媒体推送报道信息,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相关稿件12篇,在《法治日报》刊发专题报道两篇;多次在机关单位、社区、学校等开展扫黑除恶法律宣讲活动,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和参与率;利用大走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排查摸索线索。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人民法院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涉黑恶案件的审判、执行任务十分繁重,平桥法院将持之以恒,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环境。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