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领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浏览

香菇飘香富农家

2018-03-22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何可 宋跃伟 吴素静

  “现在农活还不是很忙,得赶紧把种植香菇的袋子装好,再消消毒。”3月19日,在登封市唐庄镇郭庄村村口,村民范新现和几个人围坐在一起,为新一年的香菇种植忙活着。
  
  今年48岁的范新现种植香菇已经有5个年头了,两年前他曾一度想放弃。“我种了3个棚的香菇,因自己不懂技术,加上信息不畅,前两年赔了10万元。”
  
  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帮扶,让范新现重拾信心。
  
  郭庄村地处山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16人,2016年退出贫困村。但是由于村子自然条件差,按照政策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确保群众稳定脱贫。
  
  去年11月,登封市委统战部派出工作队进驻郭庄村进行帮扶。工作队在走访时了解到范新现的情况后,不仅帮他请来了技术员,还让他到外地去学习技术,为他协调资金,联系香菇销路。
  
  今年春节期间,范新现种的香菇有了收益,“一袋香菇能挣七八块钱,欠账也能还了。”范新现说。
  
  掌握了种植技术,范新现的底气更足了。开春后,他又加盖了6个香菇种植大棚。种植规模扩大后,也吸引了村里的群众来打工。64岁的张结实是村里的贫困户,隔三差五就来香菇大棚干活。“以前闲的时候就编荆排,一个卖5毛钱,一天最多也就能挣10块。”正在帮忙给香菇菌筒摆袋、消毒的老张说道:“在这里干活就轻松多了,一天能挣三四十块。”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不仅范新现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增加了收益,贫困户的脱贫信心也增强了。
  
  郭庄村第一书记张少杰告诉记者,驻村以来,工作队除争取上级资金推进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外,还把发展产业作为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头戏。
  
  “经过和村‘两委’研究,我们除引导村民种植香菇外,还动员村民种植大豆、小米等。”张少杰说,结合郭庄村水质优良、适宜种植绿色无公害大豆、群众有豆腐制作技术等优势,初步拟定了郭庄村产业发展规划,计划以36户贫困户为重点发展豆制品,以点带面,带动全村增收致富。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