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领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 浏览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五周年引网友热议 翱翔蓝天河南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8-03-13 来源:大河网 作者:孙华峰祝传鹏何心悦

  每天有多达110架次的全货机从这里飞向世界各地,洲际航线辐射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等4大洲近200个城市,实现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美欧”的国际货运版图,这就是今天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3月7日,《河南日报》以9个版的特刊,全方面立体式报道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成就。五年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圆满完成“打基础、成规模”目标任务,转入“立新城”的新阶段,一个机场小镇转变为国际化生态宜居宜业航空新城。网友认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河南最大的开放品牌,为河南插上了腾飞的“大翅膀”,未来可期不可限量。
  
  网聚观点
  
  郑州不但有火车头还有了“大翅膀”

  
  大河网网友“郑经说”:河南既不沿海又不沿边,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缺少的就是快捷的对外“通道”。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获批建设,无疑让我们拥有了沿海、沿边近似的发展优势,为建设中原经济区插上了翅膀。
  
  大河网网友“安哥拉”说:河南的临空优势非常明显,能够从国际视野和自身优势出发,把内陆的一个国际机场打造成一个国家级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从其目前的规模和建设速度来看,发展势头和潜力让人羡慕,加油吧!
  
  航空港使河南起飞的翅膀“硬”起来
  
  网友“点帆起航”说:河南历来被称为中原之地,俗话说,群雄逐鹿,赢在中原,可见省会郑州地理位置之重要。河南是全国的铁路枢纽,河南的高速公路也数年位居全国第一,唯独航空,在此前是河南起飞的一个孱弱的翅膀。现在,河南的航空已经起飞,航空港使河南起飞的翅膀“硬”起来。
  
  大河网网友“强者自强”:百年前,京汉铁路造就了郑州的崛起;如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五年来,方便快捷的交通不但大大缩短了地域和时空的距离,还为河南吸纳各种优质生产要素、聚集高端产业和高层次人才发挥了巨大功效。
  
  国际化的河南未来可期
  
  大河网网友“有你才幸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建设日新月异,已经成为河南发展的重要引擎。国际化的河南未来可期!全国铁路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必将“扭”出河南新天地!
  
  网友“大眼看河南”: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建设速度和成就,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郑州的发展速度和成就。通过航空港实验区建设,郑州的竞争力、发展力、对外的影响力都得到了提升,对于城市招商引资,扩大开放,实施开放创新双驱动等都起到了引领推动作用。
  
  专家观点
  
  航空港已成为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五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调研河南时的指示精神,持续打好‘四张牌’,抓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着力建设连通海内外、辐射东中西物流通道枢纽,强力推进港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助推河南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国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紧紧围绕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第一定位,化不靠海、不沿边、不临江的劣势为空中优势,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架设起一条“空中丝绸之路”,不断加大与世界五大洲的贸易往来和交流合作,有效拉长“三驾马车”的出口“短腿”,大大增强了河南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王建国表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着力打造智能终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航空物流、航空制造维修、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八大产业集群,大幅提高了全省高端制造和服务业比重,彻底改变了河南“农字当头、重化过重”局面,显著优化了全省产业结构。
  
  同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立足建设航空都市,作为郑州第二城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致力于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政策制度的国际对接,加强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为创业就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吸引集聚了大规模人口的入驻,助力河南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
  
  连天接地、物通全球的现代航空物流枢纽地位基本形成
  
  “经过五年的发展,先天开放优势不明显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航空物流产业成绩喜人,以航为领、连天接地、物通全球的现代航空物流枢纽地位基本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可以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副院长、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于晓胜说,从规模上看,航空物流始终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年均增长率近10%,全货运航线、全货机通航站点、全货机航班量均呈稳定增长态势,已逐步形成“一带一路”倡议的亚太物流中心;从设施上看,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双跑道+双候机楼+双铁”,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的“双枢纽”,空铁公无缝连接,“米字形”高铁体系等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溢出效应”显著;从产业上看,以智能终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八大高附加值物流服务项目为核心,货物品类已扩展至23类,产业多元化态势基本形成;从服务上看,航空物流产业不断向高端物流延伸,普货、冷链、电商物流等多业态不断完善,航班时效通关等服务质量快速提升,航空物流服务不断创新,实现以“小区”产业拉动“大省”经济,航空物流体系上升至航空供应链整合。
  
  于晓胜说,下一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应抢抓“三区一群”“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加大物流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联动,加大多式联运建设力度,提升信息化和大数据水平,推动物流产业不断向构建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绿色生态的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延伸,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经济大循环,真正建设成为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的国际物流枢纽。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