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人大 > 要闻摘登 > 浏览

首次!信阳市12件民生实事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出炉

2022-02-24 来源:信阳日报客户端

      2月23日下午,信阳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会上公布了民生实事票决结果,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12件民生实事被确定为2022年信阳市民生实事项目。这12件民生实事是2月22日下午,由出席大会的各代表团人大代表从1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票决出的。由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这在我市人民代表大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创新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令人称赞。

 


      民生实事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民利益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办什么、怎么办、谁说了算,直接关乎民生实事的实施精准性和群众认同感。据了解,2021年11月起,我市广泛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开征集建议和意见。累计征集意见建议2784条,涉及城市建设管理、交通出行、医疗卫生、社会劳动保障等方面。2022年1月,按照群众急需、实事求是、当年可完成的原则,确定了开展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等13个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经市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最终,在信阳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上,由人大代表票决确定了12个民生实事。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是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的务实举措,也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内在要求。让人大代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能够很好地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还使得基层人大工作有了新的着力点,拓展了代表履职途径,有助于发挥人大代表在履职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有助于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形成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为民办实事,要群众认可,要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通过人大代表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心,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者和受益者,实现“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推动政府决策由“为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人大监督由“事后监督”变为“全程参与”,真正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忧,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附 信阳市2022年民生实事:

 

01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02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03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04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05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06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

07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08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

09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10开展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

11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

12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