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 浏览

文明花开靓信阳

2020-11-26 来源:河南日报

  人言皆信,日升曰阳。


  信阳,这座闪耀着古老文明之光、浸润着革命先烈热血、赓续着大别山精神的英雄之城,在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之后,百花争艳的桂冠上,又绽放出芬芳馥郁的文明之花——迎来国内城市最高荣誉加冕。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信阳荣耀入选;11月20日,中央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代表880万信阳老区人民,从中央领导手中接过了金光灿灿的“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喜讯传来,秋风送祥云,大别披五彩,淮水腾细浪,城乡尽欢歌。

 

  思想引领强筋骨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因此是中国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


  2015年2月28日,信阳获得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从这一天起,连续两届荣获“河南省文明城市”称号的信阳,开始朝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阔步迈进。


  从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到建立市级领导和市直部门包片联系办事处和乡镇责任制;从细化出台创建方案,到定期不定期督导整改问题,信阳“创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切实做到了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管理无盲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也是我们坚定不移、不胜不休的奋斗目标。”2018年5月24日,在信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乔新江的话,字字句句透着老区人民追求城市文明进步的信心和决心。
然而从市容市貌的提升,到公共设施的改善;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到擦亮城市服务“窗口”;从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到社会文明新风的养成,却非一日之功。


  “我们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抓创建,壮士断腕,猛药去疴!”同年7月16日,在信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观摩推进会上,市长尚朝阳历数创建面临的“八大问题”,要求全市上下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抓提升,不断补短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信阳“创文”高唱主旋律,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开展大别山精神传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争做时代新人、唱响奋斗之歌”典型选树和信阳好人宣传推介等行动,不断提高市民思想道德水平,塑造市民精神气质。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六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网站)宣讲活动上万场,受众120万余人次,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在信阳蔚然成风。

 

  立德树人倡新风


  “文明新风吹大地,信阳处处展新貌。蓝天碧水环境美,高质量发展有目标。要想发展有保障,国民素质需提高。制定文明二十条,日常生活常对照。文明新风第一条,不良陋习要改掉,乱扔垃圾惹人嫌,随地吐痰再不要……”


  在信阳无论是开车听广播,上网看新闻,或是手机刷视频,总能听到、看到倡树文明新风的内容,或是清新可人的童声快板,或是童萌可爱的漫画图片,或是俊男靓女的搞笑表演,或是诙谐幽默的新编段子,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信阳文明20条》的内容入脑入心,潜移默化地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据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书动介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信阳市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公布出台了《信阳文明20条》,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很快,各种版本的以宣传、倡导《信阳文明20条》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大街小巷流传,在各个网络平台传播,深受群众追捧。


  在此基础上,信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抓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积极倡树文明新风,着力培育时代新人,55万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城区干道各个路口和火车站、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及所有社区小区,全市先后涌现出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66人,“信阳好人”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

 

  建管并重塑形象


  不经意间,信阳人津津乐道于平桥城区那些原来很少被人提及的胡同小巷:小桥胡同古韵悠扬,书香四溢;育才胡同四季常绿,孝善有爱;走进新世纪胡同,更似步入了中华经典长廊,弟子规长廊、饮水思源井、厚德载物墙、二十四孝浮雕、高山流水国画墙,还有那花香四溢的玫瑰园、紫薇园、梅花园、凌霄长廊、紫藤长廊……总是让人流连忘返。每一条胡同都充满了活力,每一条小巷都独具韵味。


  胡同在变,城市也在变。信阳中心城区268条背街小巷改造一新,17条主次干道重新整修,10条“卡脖路”“断头路”被打通,水、电、路、气、暖、综合管廊和文化服务等公共基础设施持续完善,46个重点民生项目先后建成投用;针对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公共服务、黑臭水体等17项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城市公共秩序明显好转,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城市越变越有内涵,乡村也越变越有品位。8月11日,全省第五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在平桥区召开。陆庙居委会、明港镇清淮村、何岗村、新集村、兰店街道王寨村……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地看过来,与会代表们无不对信阳越变越美、越变越迷人的乡村赞赏有加。就在这次会议上,信阳被表彰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市。

  
  不仅如此。信阳还把文明城市创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深化乡镇创建,建设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至今,信阳所有县城全部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或提名城市,新县与信阳一起,在北京捧回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新县田铺乡和浉河区睡仙桥村、光山县东岳村、商城县里罗城村等8个村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市创成县级以上文明乡镇147个,占比达84.5%;创成县级以上文明村1943个,占比65.4%。

 

  惠民利民享美好


  11月18日,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招标公告,拟对浉河区五星街道办事处沁馨苑小区、军韵花园、顺安小区等21个老旧小区内的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绿化、照明、无障碍设施等基础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总投资达2080万元。


  而据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计,仅近两年,信阳市先后利用中央补助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近十亿元,对全市429个老旧家属院和无人管理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居民的家园,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大美。信阳坚持把创建重心放在社区,对1600多个居民小区进行分类管理,积极探索党组织引领、业主自治的成功经验,推广浉河区利君小区、三五八小区等“三无小区”改造治理经验,已建成达标社区107个,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调查数据显示,群众“创文”参与率、满意度分别达到了98.8%和97.53%。


  信阳树牢“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宗旨,财政支出的近8成投向民生。“十三五”期间,大别山高中、百花幼儿园、光明路小学、平桥外国语中学等239个“城镇扩容”项目先后实施,城区新增学位14.37万个。羊山公园、信阳森林植物园等75处游园绿地、62座城市公厕建成投用,11个农贸市场整治一新,300余台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打造起便民利民的“生活服务圈”。


  文明花开靓申城,信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福祉,正惠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化为城市生活的宜居便捷、邻里相处的和谐融洽、百姓脸上的幸福美好。


  “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信阳牢记殷切嘱托,老区人民正在续写更加美好的文明篇章!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