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也过清明节,比如越南、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2006年5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申报的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部分传统习俗

扫墓祭祖

清明祭祀在清明前后,各地有所差异。清明祭祖,按照习俗,一般在清明节上午出发扫墓。拜清的方式或项目各地有所不同,常见的做法有两部分内容组成:一是整修坟墓,二是挂烧纸钱、供奉祭品。

插柳

清明插柳习俗,其来源普遍存在三种说法:一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的,另一种说法是驱鬼辟邪,还有一种说法是,此俗是为了纪念介子推。

蚕花会

“蚕花会”是蚕乡一种特有的民俗文化,以洲泉的马鸣庙和青石的双庙诸的蚕花会最为精彩隆重。有迎蚕神、摇快船、闹台阁、拜香凳、打拳、龙灯、翘高竿、唱戏文等十多项活动。

踏青

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踏青这种节令性的民俗活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源泉是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

网络中国节·清明

网友互动

Copyright © 2000 - P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平桥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主办:平桥区委办公室 承办:平桥区新闻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豫ICP备09045549号 著作权保护声明

网站法律顾问:张慧君 孔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