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部门 > 浏览

“小网格”托起“大民生”,激活“微力量”

2022-12-02 作者:杨晶晶 代盼盼

        “我的工作岗位不起眼,但是责任一点也不小,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得照顾周全。”信阳市平桥区东平湖社区网格员余晓倩嘴里说着,手里还忙着统计信息,“您好,大数据显示您是从外地回来的,跟您核实一下情况,您近期做过核酸检测了吗?”

 

 

  12月1日,余晓倩一个接一个打着核查电话,忙得不可开交。

 

  连日来,打电话、询问、登记、上报数据成了余晓倩歇不下来的工作内容。除此之外,她还要为网格内的隔离居民采购生活必需物资,上门进行配送。

 

  余晓倩是平桥区1398名“应急网格员”中的一员。

 

 

  近日,信阳市平桥区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守正创新,统筹组织资源、整合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率先推行“微网格”治理新模式,盘活干部资源,把网格细化到楼栋到户,实现精细管理、精准应急,实现群众大小事务以及利益诉求在网格内解决,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实践路径,努力提高基层治理工作质量。

 

  按照“街道—社区(村)—基础网格—微网格”四级纵向组织架构,截至目前,平桥区已划分“微网格”1393 个,从61个区直单位抽调1398名干部职工担任“应急网格员”,他们遍布一线、全域覆盖,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微网格”醒目位置公布其姓名、职责、联系方式等,做好民意收集、矛盾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守护万家灯火。

 

  平桥街道办事处东平湖社区副书记彭国红介绍说,东平湖社区内共有居民8602人,目前划分为9个网格、54个微网格,配备有9个专职网格员及54名微网格员。网格员们除了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了解网格情况,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尤其是针对困难群体,每家每户建立了详细的档案,里面涵盖家庭的基本情况、联络电话及工作单位等内容。

 

  下一步,平桥区将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建设全科网格体系,形成基层管理服务合力,保障社会治理各环节能够闭环运行,真正使“小网格”托起“大民生”,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