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部门 > 浏览

信阳市平桥区平西街道办事处:书写民生福祉新篇章

2022-10-18 来源:平西街道办事处

        平西街道办事处地处信阳市平桥区主城区,东邻平桥街道办事处,南与震雷山隔浉河相望,西与浉河区交界,北与羊山新区接壤,下辖7个社区居委会总面积5.6平方公里,辖区常驻人口6.5万人。

 

        办事处始终坚持稳步发展的工作总基调,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实效,大力服务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严格“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政治学习思想引领。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街道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其他专题学习的“第一议题”;积极开展能力作风提升年“周四大学堂”活动,选定25名党员干部参与“能力作风大家谈”活动发言。

 

        坚持党建“大统领”,助推基层治理建设。结合实际实施“十大模块”改革,设立社区党总支3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13个、功能性党小组15个,持续凝聚党工委、党支部、党小组“三级联动”党建工作格局合力。探索“党建统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重新科学划分48个基础网格和4个专属网格,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8名网格员,开展大学生实践活动招募30名大学生充实社区力量。开展“饺子宴”等活动14场,推进“支部联支部”文明实践工作落地见效;积极开展“五星”社区党支部创建工作,全力争创“五星”党支部1个、“四星”党支部4个、“三星”党支部2个。

 

        积极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贴心服务小微企业。83名党员干部包保辖区1153家中小微企业,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信息政策服务保障。创新开展“党员示范店”评选工作,推行“示范管理”,正向倡导社区党员引领辖区商户文明经商。

 

        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增强党员“战斗力”。社区党组织牵头,根据居民需求结合“庆祝党的生日”等重要节点,先后组织50余场次戏曲表演、文艺汇演进社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娱乐生活,提高群众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办事处大力开展“三零”创建、“两率”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持续提升人防技防水平,升级使用54个智慧安防小区,61个治安防控摄像头在线率达100%;配合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深入辖区建筑工地、学校、社区等重点行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辖区安全稳定。持续对内河、湖泊、低洼地、老旧小区、拆迁区及城市排水管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内河150米,清理地下排水道1000余米,改造地下排水道200米,清理溢洪道1个,修复倒塌围墙80米,组织防汛演练30余次。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多部门联合执法坚持24小时轮班巡查,对辖区污染源进行定人、定时、定岗排查;严格督促各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对不符合标准的及时下达整改或停工通知书,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持续对辖区背街小巷进行洒水降尘,对辖区河道定期保洁、清淤。

 

        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定期组织73名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防范返贫监测机制,与明港镇段湾村干部共同研究产业扶贫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夯实贫困村产业基础。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办事处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重点改造完善水、电、气、路、信等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养老、停车、便民市场等公共设施,持续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全面完成信瓷小区等11个老旧小区改造。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全面启动人大胡同重点片区一期改造工程项目,重点改建片区雨水污水分流系统,有效解决水体污染等问题。逐小区逐户推进“一户一表”工作,先后召开13次专题推进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合施策、责任到人,努力提升居民用电、用水质量。

 

        扎实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提高低收入群众就业增收能力。结合区直行业部门开展网上技能培训,指导企业大规模开展在岗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引导企业对本单位员工开展自主评价认定工作;积极邀请专家进行线下培训,先后进行8场次专业培训活动,共计培训专业人才129人。完成招工人数36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43人,完成比率70%,积极宣传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困难帮扶台账,完善退役军人数据库。

 

        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人居环境“颜值”。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躬身入局落实好“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创建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细化工作举措,在坚持日常清扫、保洁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主攻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全民参与,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辖区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干净、整洁。2022年2月,街道上下同心协力荣获全市“美好人居创新奖”。

 

经济工作稳步推进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办事处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党政主职亲自挂帅,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党员干部齐上阵,深入企业宣传全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程跟踪搞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解决矛盾。

 

        通过分析研判经济形势、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办事处全年税收稳步向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按要求完成,位居全区前列。

 

        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今后,平西街道办事处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继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不折不扣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精雕细琢平西的一街一巷,精准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精心塑造城市的文明风骨,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