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部门 > 浏览

群众事,无小事 为民服务解民忧

2020-06-22 来源:文:栗海龙 图:郭丽丽、胡梦晓 作者:平西街道办事处

  群众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平西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的基础上,坚持“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原则,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群众工作,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及重点项目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组织,夯实责任。严格落实信访包案制度,成立平西办事处信访积案化解领导小组,由书记任组长,对信访工作直接抓,对重要信访事项直接过问、直接处理、直接督办。牵头协调解决信访工作难题和突出问题;各包案科级干部和具体责任人能够坚持抓好重点人员的信访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

 


  搭建平台,加强化解。街道对辖区存在的信访遗留积案和重点信访矛盾,逐一进行了认真排查和梳理,每周召开一次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例会,通过汇报各个积案化解进展情况,对信访积案进行研究探讨,交流工作经验方法,明确下一步打算和部署。在面对问题楼盘、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一系列信访“老大难”问题,包案人员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制定了“一对一”的“变上访为下访”化解措施,主动联系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同时,本着对合理诉求解决到位、过高或无理要求思想疏导到位、生产生活困难救助到位的原则,认真做好信访群众的心理疏导、政策宣传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解释工作。

 


  整体联动,齐抓共管。街道整合综治、司法、信访、公安等职能部门力量,建立“联合调处机制”,做好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工作,及时掌握上访人员动态,突出重点矛盾化解。针对项目拆迁、征地补偿、涉军上访、低保社保、拖欠农民工工资、涉法涉诉等重点信访问题,由纪检、综治、信访、公安、司法、民政、劳保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工作组,深入一线,面对面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理顺群众情绪,加大办案力度。

 


  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在市区“两会”召开期间,街道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带队值班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信访突发事件的监控和信息收集,积极做好信访应急准备工作,扎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从源头上减少信访诉求。始终做到“全覆盖、全方位、无盲区、无遗漏”,扎实做好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和逐级走访制度。采取重点约访、专案处访、带案下访、会商研访等形式,认真查找问题症结,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全面推行“领导包案、带案下访、跟踪回访”制度,建立健全“日报告,零报告”、案件协调和督查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稳定。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