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部门 > 浏览

聚焦重点 明确职责 ——平桥区医保局五项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05-13 来源:区医保局 作者:陈春仁、李智慧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平桥区医保局聚焦重点问题,深入查摆,科学研判,统筹安排,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围绕年度脱贫目标,精准对标、靶向施策,突出抓好“五项举措”,扎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宣传政策,精准帮扶。近日来,医保局领导班子及各帮扶责任人共计26人组成六个工作组,持续深入下沉到乡、村及贫困户家中,依托乡镇卫生院、村支两委、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培训,提升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共计印发医保政策宣传册两万五千本,政策宣传海报一万份;将医保政策录制成同期声,发放到各村组,充分发挥广播的优势,反复播放、宣传居民医保相关惠民政策;及时与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对接,澄清困难群众底数,实行政府代缴医疗保险费,全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党组书记詹慧多次入村入户开展昼访夜谈,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收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创新工作方法,认真落实整改;局长孙宇河到扶贫包保村开展扶贫调研,召开座谈会,督查乡村帮扶责任人对健康扶贫政策熟悉掌握情况。局里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入驻所帮扶的肖王镇梁湾村、刘湖村,全力帮扶。

 


  会商研判,查找问题。4月中下旬,区医保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赶赴结对帮扶村组织召开贫困人口扶贫、医保政策落实会商研判会,研究目前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脱贫户返贫风险点等。针对大病风险和贫困户人居环境较差等问题,各帮扶责任人紧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摸排,因户施策,在防范大病和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上下功夫。重点关注因重大疾病而产生返贫风险的脱贫户,特别是处于患有长期慢性病的脱贫户;在走访中挨家挨户巡查,查看被褥和卫生情况,房前屋后的卫生情况,对环境卫生较差的家庭,包户干部要主动和村干部、扶贫专岗人员一起上阵进行全面整治,保障贫困户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在稳定脱贫的同时提升生活质量。让贫困户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为医保局高质量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逐户走访,落实待遇。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健康扶贫工作,更好的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5月上旬,平桥区医保局派出六个扶贫工作组持续深入到包保的26户贫困户家中,逐户走访慰问,为贫困户送去凳子、被子、床单等生活用品216件。每到一处,帮扶干部们都耐心细致的和贫困户促膝交谈,详细询问贫困户的生活及健康近况。为让贫困户少跑路,工作人员采取网上办、电话办等形式,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各项医疗待遇。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五保、困境儿童和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共计45556人,医疗保险费全部实行政府代缴,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对患有20种特殊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门诊医保目录内的费用按85%报销。通过信息系统认真比对、全面核查慢性病办理情况,确保应办尽办,实现慢性病卡“精准办理”。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一站式”结算,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业务培训,助力攻坚。为让帮扶责任人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和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近两个月来,医保局党组书记詹慧、局长孙宇河及其他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乡、村,就脱贫攻坚相关业务知识及医保政策对乡、村扶贫专干、村责任组长及全体帮扶责任人开展再培训12场次。培训分别从帮扶责任人职责意识、入户开展帮扶、精准施策、我区现有的扶贫政策、医保政策、扶贫手册填写、制定帮扶措施、帮扶记录本填写共8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并要求每位帮扶责任人必须精准掌握国家扶贫政策,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成员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子女入学情况以及是否享受到政府的相关帮扶政策等,切实提高了帮扶责任人的责任心和政策知晓率。

 


  落实整改,总结经验。5月2日到10日,区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到甘岸办事处、肖王镇、肖店乡、平昌关镇、五里镇、高梁店乡和王岗乡,就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对健康扶贫政策和执行情况进行宣传、督导。针对市巡察组反馈的驻村干部帮扶不到位、责任心不强、政策掌握不够等问题,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排查,认真梳理、分类、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借助督导核查,开展重点查找,各帮扶责任人主动担责、敢于负责,紧盯薄弱环节,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全面补齐工作短板;以问题为整改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通过专项治理 、专项整改和完善制度机制等措施,各帮扶责任人切实加强了责任心和政策学习,并立即建立脱贫攻坚问题台账,逐项整改销号,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