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部门 > 浏览

五里镇:发展靠产业 脱贫有盼头

2020-04-22 来源:五里镇 作者:江新平

  近日,来到王店村的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忙碌的景象,在带贫企业的生产厂房,在致富带头人的葡萄园,在贫困户自己的田块,都能看到忙碌的身影。产业带动发展,勤劳方能致富,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带领下,大力发展产业,志智双扶,激励群众自主发展的潜力,改“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保障了贫困户能够有稳定收入,巩固了脱贫基础。曾经的贫困村王店村,如今变了样,村组通了公路、自来水,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巩固,群众的日子是越过越美好。

 

 

  一是壮大产业基地。面对王店村年轻村民外出务工,大片土地撂荒的问题,村支两委积极谋划,对接信阳鸡公山酒厂,因地制宜发展红高粱种植,2018年红高粱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带动1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2020年,贵州茅台镇酒厂主动与王店村对接,签订1500亩高粱种植协议,并且免费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在红高粱成熟以后进行统一收割。同时,明确以最低保护价对合作社的高粱进行收购。协议的签订,解决了红高粱的销售问题,给广大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为王店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有50多户村民参与生产优质的酿酒高粱,群众受了益,企业也得了利,实现了互利共赢。

 

  二是培育致富带头人。在王店村柏树洼有一个15亩的葡萄种植园,在平整土地、起垄、栽植、施肥等环节经常能看到几个残疾人在田间劳作。了解后才知道,原来他们几个都是王店村的贫困户。王店村驻村第一书记给我们介绍说,葡萄种植园是由返乡人员冯军创建,冯军本人早年的在外“闯荡”,为他积攒了财富和经验,但他没有忘记家乡的人,回到家乡创业,并聘用6个贫困户帮忙,干些力所能及的活,给予每个贫困户每天100元的劳动报酬。这样既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保障了贫困户收入的稳定,又解决了葡萄园种植的用工问题。而且他种植的都是无公害葡萄,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全部用有机肥。且村里为其联系好了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并解决其后顾之忧。冯军本人每天都会到园区转一转,看着茁壮成长的葡萄幼苗,很有信心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三是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王店村小王山组村民张有学,是党员也是贫困户。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他没有置身事外,利用自身的条件,变被动脱贫为我要脱贫。在帮扶人的帮助下,积极发展种植,今年种植了2亩,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他本人很有信心说“只要是按照科学种植方法,我一定会成功。不管是收益如何,我想我努力了,我劳动了,我就一定会把事情做成。当我有经验的时候,我会带领更多的人来种植,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据了解辣椒种植技术成熟,投入较低,产量较高,收益可观,是一条不错的致富门路。为此,五里镇积极探索,邀请专家开展辣椒种植技术培训,积极拓宽致富门路。今年在全镇推广朝天椒种植1500亩。而且,五里镇每年都会举办很多场技术培训,通过向群众宣传讲解不同的种养殖技术来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

 

  努力让群众掌握一种技能,学会一门本领,用产业带动发展,实现真正的“造血式”扶贫,稳定群众收入,一直以来都是脱贫攻坚的首要目的,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