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部门 > 浏览

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 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2020-04-21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彭勤伟

  在学校复学的关键时期,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平桥区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托幼机构)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采取多举措狠抓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范,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一是强化从业人员培训。要求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督促落实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从业人员、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专项学习和新入职人员的培训,培训考核依托“豫食考核”APP采取线上方式进行。重点针对学校如何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洗消、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等环节进行详细讲解,倡导开学后采用分餐或自助用餐形式,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养学生健康安全的饮食习惯。


  二是强化学校主体责任落实。要求各学校认真自查、明确主责,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完善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落实从业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就餐场所和加工场定期清洗消毒。指导学校开学后采取分批错峰、入口出口分设、间隔1.5米、单人单桌、同向就餐等简单实用的举措,全力保障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和供餐安全。


  三是强化市场监督检查。采取地毯式排查,对辖区所有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的食品安全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因疫情影响积压的食品及原料;是否对食品加工制作场所、设施设备、餐饮工用具进行规范彻底的清洗、消毒和保洁;是否严格落实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责令学校和餐饮服务提供者限期整改到位;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依法依规从快从重查处,以强有力的手段确保疫情期间校园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平桥区已复学33家,共排查复学食堂从业人员472人,参加线上考核人员309人,区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204人,下达执法文书223份,责令整改21家。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