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部门 > 浏览

平桥区教体局:积极构建心理健康教育防疫机制

2020-02-18 来源:区教体局 黄建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健康稳定,帮助广大师生缓解焦虑情绪,筑起一道心理安全防线,平桥区教体局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服务,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组织。2月11日,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心理干预工作领导小组,由基教股具体负责。2月12日,研究制定并下发了《疫情防控心理干预工作指导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措施和干预办法。各校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提供人力保证,及时开展网上教学过程中心理疏导和点对点电话联络心理疏导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在做好本系统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同时,教体局积极参与全区抗疫心理干预工作,来自全区教育系统的15名心理咨询师加入了平桥区心理辅导志愿者队伍。

 

       二是深入宣传,畅通渠道。一是及时部署。教体局先后两次召开会议,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安排。2月15日上午,在全区校长视频会议上,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再次强调,各校校长要强化责任担当,亲力亲为,抓好防控疫情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要求各校深入动员,宣传到位,工作把握主动权。二是畅通渠道。各校通过网络平台、公众号、电话、邮箱号等方式进行互动。三是通过多种形式让家长、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成为自觉行动。如,区三小向全体师生公布了学校心理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并每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保持良好心态。

 

       三是全面覆盖,重点关怀。一是全面覆盖。面向全体,通过线上教育、学生家长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防控和疫情心理健康教育等科普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二是重点关怀。关怀三类人员(确诊人员、疑似人员、返乡人员)。区教体局都实行包干负责,对系统内教师确诊人员由班子成员、心理教师对口进行心理帮扶。关怀弱势群体。全区按照上级要求,从2月10日起,全体学生均进入线上学习,但由于少数学生因手机不能上网、没有电视或网络拥堵等原因,不能同步参与线上学习,区教体局要求高度关注,针对具体情况加以解决,保障全体学生公平受教育权。关怀特殊行业。各学校在开展向医护人员、公安、军人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学习的同时,重点关注其子女线上学习情况和身心健康。

 

       四是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一是上好心理健康咨询课。如,平桥城区各中小学、信钢学校、平昌中心校、五里镇中心校等学校。组织本校心理咨询教师每周为学生至少上一节心理健康咨询课。二是举办专题讲座。如,市五中根据前期师生调研情况和学校实际,精心设计“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系列课堂”,分别由学校心理咨询师在“钉钉”平台上面向全校师生、家长进行直播,内容包括《正视消极情绪,适时自我调节》、《面对疫情个人的情绪调节方法》、《延假持久抗疫,宅家科学作息》等七个课题。三是开通心灵驿站。各学校公布了心理健康教育微信平台、心理健康教师热线电话,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加强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四是一对一辅导。如,市五中、区外小等学校按照“勤联系、早发现、多沟通、求实效”的工作方法和思路,对因疫情导致心理困惑的学生及时开展个别心理辅导,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