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部门 > 浏览

平桥区六大举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2018-11-19 来源:平桥区教体局 作者:张杰 黄建辉 董文艺

  今年以来,平桥区从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入手,按照“和谐稳定,积极推进”的原则,以城区学校为主战场,抓项目建设,搞资源整合,强资金保障,全力推进城区“班额瘦身”。今年年底,全区中小学校大班额难题有望得到有效破解。

  

  抓问题根源,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消化大班额专题会议,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平桥区实际的《平桥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强调了工作原则、攻坚目标和工作措施,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大班额化解工作稳步高效推进。
  

  抓基础建设,提高城区学位增量。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围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实行“交钥匙”工程,在城区新建设4所学校(区五中、区二小、区三小、区特殊教育学校),并改造提升3所学校,计划增加学位8320个;在农村实施学校达标工程,配齐小学七室、中学十室,增添教学仪器、图书,改造旱厕,整修运动场,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此外,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学校功能用房,优先满足教室所需,采取分班措施,化解现有“大班额”。

  

  抓通力合作,强化部门工作职能。各职能部门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职能优势,为消除大班额加油助力。财政部门完善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发改、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做好教育发展规划,优先保障学校项目用地规划和征用,优先审批办理义务教育建设项目;编办、人社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编制,做好教师招聘。

 

  抓宣传发动,争取社会及家长支持。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通过制作标语、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大班额”的不良影响,让社会和家长充分认识到义务教育阶段化解大班额的意义。争取社会及家长的支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化解大班额的良好氛围。

 

  抓入学管理,确保招生行为规范。进一步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区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有关规定,明确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原则。明确界定城区学校招生范围,认真审核年龄、户口、居住地等入学相关材料,坚决遏制择校行为,坚决杜绝接纳未达法定入学年龄的儿童入学;坚决把住学生转学关;合理分流城区小学“大班额”学生。

 

  抓师资补充,缓解教师紧缺问题。为了保证充实师资队伍,保证新建学校师资队伍质量,对全区城乡教师统筹调配,加强资源整合,今年,通过社会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新增教师520名;实行城乡教师交流、支教、送课下乡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及时补充教师,以解决增加班额后新增班级的教师需求,为消除大班额提供师资保障。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