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部门 > 浏览

平桥区邢集镇突出党建引领激发扶贫新动力

2018-11-15 来源:邢集镇 作者:陈金花

 
  今年以来,平桥区邢集镇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为抓手,大力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积极探索和尝试“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管理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激发出了扶贫新动力,取得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效果。
 
  该镇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稳步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建立村级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企业党组织互利双赢的联建机制,让党组织成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领导核心。该镇将严乡强村育新计划与实施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和多彩田园项目相结合,积极尝试推行“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产业扶贫机制,切实提高贫困户覆盖率,为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提供产业支撑。目前,全镇已尝试建立了稳发贵妃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和鸿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支部2个,发展贵妃鸡养殖,中药材苍术、艾草、杭白菊及晚秋黄梨、烟叶种植和采取稻虾共作模式发展小龙虾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和多彩田园项目9个,贫困户覆盖率达60%,共计带动贫困户159户,356人。这9个项目皆由村党组织牵头组织运作,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每年能为贫困户增加1000元以上稳定收入,大大增强了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
 
  如今,依托稳发贵妃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实施的贵妃鸡养殖项目,已与3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代养协议,可使每户贫困户年增收6000余元;另有贫困户40户,100人与合作社签订了到户增收产业扶贫协议,仅此一项,每户预计3年可增收5000元;由鸿丰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引领信阳市鸿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发展的生猪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可使贫困户每年保底增收1500元以上;依托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中药材苍术种植项目,已与罗楼村20户贫困户签订了代种协议,可使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依托信阳市平桥区玉兰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艾草种植产业带动扶贫项目,已与卞楼村13户贫困户签订了代种回收协议,可使贫困户年增收1000元以上;依托京东家庭农场发展的杭白菊特色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已与26户贫困户签订了种植务工协议,可使每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余元。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