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部门 > 浏览

平桥区尖山革命纪念馆建成开放

2018-09-29 来源:区新闻中心 作者:王友

 

  日前,位于平桥区邢集镇尖山村小学院内的尖山革命纪念馆经过紧张筹建,现已正式对外开放。至此,我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增至2处。

 

  尖山革命纪念馆依托鄂豫边省委所在地的一座祠堂改建而成,分为三个展厅,内部陈列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大量的珍贵历史图片,详细介绍了尖山地区的革命历史,鄂豫边省委的形成、发展过程及历史地位和作用,是一个具有革命历史价值和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尖山地处天目山脚下,是信、确、桐三县交界的地方,素有“鸡鸣闻三市、一脚踏三县”之称。这里,曾经留下过董必武、刘少奇、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的足迹。自从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火种在中国大地播撒之日起,豫南大地就“得革命风气之先”,“迅速掀起革命之狂飚”。从1925年第一个党团支部建立,我党就深深植根这块红色的土地,先后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夺取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胜利、留下了一座又一座感天动地的丰碑。尖山,就是这块用鲜血染红的豫南大地上最耀眼的一颗红星。

 

  由于地处三县交汇处,反动统治相对薄弱,1928年吴家尖山支部正式成立,成为白色恐怖当中一颗宝贵而耀眼的火种,虽然历经国民党大肆清剿、反动豪绅凶残打压、民团土匪烧杀劫掠,但党领导的游击斗争一直坚持在天目山下、尖山周边,直到1935年7月豫南信确等地农村部分党员同豫西南地区的党组织合并,成立新的鄂豫边省委,尖山成为豫鄂边省委所在地。次年1月,鄂边红军游击队在尖山小石岭村正式成立,迅速打开了武装斗争的局面,形成了以尖山为中心,回龙寺以东、确山瓦寨以南方圆数十里的根据地。抗日战争爆发后,鄂豫边省委将游击队改编为“豫南人民抗日军独立团”,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抵御外侮之斗争,一批又一批的仁人志士牺牲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解放战争时期,尖山依旧是反对国民党内战的重要阵地,虽然饱经磨难,但在浴血奋战中终于迎来了最后的解放。

 

  近30年的革命斗争中,在尖山英勇战斗的人们为了理想、为了民族、为了家园、为了生存,不畏艰险、坚贞不屈、前赴后继,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颂歌,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与天地并存、与日月同辉。

 

 

  目前,尖山革命纪念馆已经接待多批次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