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图说平桥 > 浏览

信阳平桥小桥胡同里的“同心”事

2024-03-26 来源:平桥区委宣传部 作者:郝昱玮 李泽昌 杨大勇

        漫步在河南信阳平桥区团结路社区小桥胡同,各家小院推窗见绿,街区一步一景,这个被誉为“诗画空间”的小小胡同,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此“打卡”,也吸引了一批商家和返乡青年来此创业。

 

信阳平桥小桥胡同里的“同心”事

 

        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在胡同里聚集。他们在这里创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一个个生动故事,为这小小的胡同注入了活力。

 

        仲春时节,小桥胡同里的树木开始吐绿,院落的花儿有的开始绽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甘帅在朋友圈展示了他所在的“禾木小院”的美丽景致。

 

        “禾木小院”是小桥胡同里“平桥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文创实践基地”之一。甘帅说,他是一名乡村规划师和城市更新规划师,为乡村、社区提供创意策划。小桥胡同是城市更新的一部分,“禾木小院”的创意设计,无形中给小桥胡同提供了城市更新的理念和参照。

 

        “我在小桥胡同进行影视创作,这里给了我安静的空间和合适的房租,适合我在这里创业。”甘帅说,在这里创业,一半是生活,一半是工作,不影响工作,还能照顾家庭。

 

        在小桥胡同另一处院落里,李昊创作的各式各样的叶雕作品在这里展示,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及各样风景,跃然于一片片小小的树叶上,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信阳市非遗传承人,如今李昊已完成包括人物肖像、纪实场景等数百幅叶雕。李昊说:“他所在的小桥胡同亦是他创作的富矿,在这里创作,在这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这里增添了别样的文化气息。”

 

        近几年,小桥胡同经过提升改造,形成浓厚的胡同文化。当地通过发掘培养经营业态的潜质,吸引了一大批像甘帅、李昊一样的创业人士落脚小桥胡同。在这里,烧陶、棕编、根雕、岩画等艺术大师都有自己的院落,每一处院落就是一个艺术工作室。

 

        “小桥胡同已成为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和新联会、商会等基层统战组织学习交流、联谊交友、建言献策、创业创新和服务社会的新平台。”平桥区团结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易莹莹说。

 

        小桥胡同还建立了“同心工作室”,吸纳社区热心建言献策的党外干部、倾心公益教学的党外知识分子、热衷爱心奉献的民营经济人士等各界代表人士为“同心工作室”成员,充分挖掘他们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为街区居民、商户、游客等提供便民服务,向辖区居民传递温暖。

 

        “我觉得这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意义所在,是‘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体现,这也是基层治理的落脚点。”易莹莹说,“小桥胡同吸引了一批实力商家和返乡青年来此创业。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使小桥胡同更加富有生命力和文化创新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