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图说平桥 > 浏览

【共同打造美丽人居环境】平桥区:胡同改造唤醒城市记忆

2023-02-23 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作者:张勇

        小桥流水、红砖黛瓦、乡音俚语、古韵悠悠。昨日,记者在平桥区小桥胡同看到了“水墨江南”的画面。在暖意融融的春日里,经过半掩的民宅朱漆大门,可见坐在院里缝衣的老人和嬉戏的孩童,幸福洋溢在他们脸上。

 

        小桥胡同位于平桥区平西街道团结路,在城市建设中,保留了胡同原有的建筑格局,改造了仿古门楼、木连廊、白墙黛瓦和青石板路面,把原有老建筑的拥挤狭窄变成了豫南民居的曲径通幽。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在胡同两侧补植石榴树、木瓜树和柿子树等,巧妙运用建筑结构,在古色古香的花池中栽种四季花木,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破硬增绿、垂直挂绿。同时,为突出胡同的小巧灵秀,建设5处300米长的循环水系,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景象和烟火气息,唤醒城市居民的记忆和乡愁。

 

 

        不仅是小桥胡同,本着城市创建到居民家门口的理念,平桥城区所有背街小巷改造基本完成。花园南路柏油路平整蜿蜒,木柱子撑起雕梁画栋的狗头门楼,花雕窗户透出古朴厚重,曾经的脏乱差被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恬适取代。“政府花钱改造胡同,我们居民得实惠。环境好了,人流量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好了起来。”胡同里的商户黄全秀高兴地说。

 

        平桥城区的龙安街连着平西沟,这里原来是条背街小巷,道路高低不平,河道污水直排,车辆不能通行。2022年,平桥区充分使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整修了道路和河道,建起凉亭花园,栽植花草树木,创设出游人能行、能停、能参与的城市体验共享空间。“这条巷道没改造时,没有一家商铺,现在沿街商铺有20多家。”在河道边休闲的居民对记者说。

 

        平桥新世纪胡同改造按照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借鉴苏州园林风格,塑造出了玫瑰园、梅花园、紫薇园、凌霄长廊、弟子规长廊、饮水思源井、厚德载物墙、二十四孝浮雕等,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绿色生态的休闲娱乐场所。

 

        创建接地气,民乐方为本。近年来,平桥区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百城提质为抓手,围绕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个高质量”,提升背街小巷功能、环境、文化、服务“四个品质”。同时,发扬工匠精神,用足绣花功夫,坚持大写意设计、工笔画描绘,打造胡同新景观。“我们摈弃大拆大建,坚持旧物利用、保留原味,以艺术的视角对胡同立体空间进行全方位打造,最重要的就是让老百姓喜欢和满意。”平桥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蔡俊说。

 

        目前,通过持续对城市背街小巷路、网、水、电、气的提质改造、升级,平桥区城市文化内涵有了提升、环境面貌得到美化、城市业态更加丰富,“豫风楚韵、诗画平桥”正成为和谐幸福美丽新平桥的一张亮丽名片。

“美好环境不仅是凝聚力,也是生产力。只有由点及面打造好优美的小环境,才能融入‘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大环境,进而实现‘两个更好’。”平桥区委负责人如是说。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