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图说平桥 > 浏览

信阳市平桥区:两河口湿地公园迎来鸟类“度假”潮

2022-11-15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米洁

      10月下旬开始至今,位于信阳市平桥区的两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一年一度越冬“住客”爆满的旺季,来来往往的飞禽络绎不绝,格外热闹。

 


      位于震雷山西南山脚下的两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是由东双河、杜河、浉河、七龙溪等及周边缓冲区域组成,形成三河两次汇聚的湿地景观。总面积752公顷,湿地率为90.6%,分为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库塘、运河和输水河4个湿地型,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公园内风景优美,野生鸟类、动物繁多,植物枝繁叶茂。

 

 

 


      近三年来,随着浉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的推进,平桥两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与信阳农林学院合作监测两河口湿地鸟类共16目42科122种,其中水鸟就有9目14科55种。水鸟中以雁行目鸭科为主,共9种,包括斑嘴鸭、绿翅鸭、绿头鸭、赤麻鸭等,数量上成为两河口湿地的第一大优势水鸟。其次是鹈形目的鹭鸟科,共10种,包括大中小白鹭、苍鹭、池鹭、夜鹭、黄斑苇鳽、大麻鳽等。

 

 

 

      每年10月中下旬,随着斑嘴鸭等候鸟的到来,两河口湿地公园浉河福桥下游至京港澳高速桥段,都会呈现出雁鸭成群、鹭鸟翔集的盛大场面。随着全社会爱鸟护鸟意识的增强和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在候鸟迁徙季,还会见到国级二级以上保护鸟种,如白琵鹭、中华秋沙鸭等在两河口湿地作短暂停留。

 

 


      两河口湿地公园服务中心主任刘霞告诉记者,“目前‘无人区’占两河口湿地公园总面积的近6成,整片湿地在无人类打扰的环境中孕育着蓬勃的生机。根据今年服务中心与信阳农林学院合作的调查报告显示,湿地上的鸟类种类从2016年的近百种增至今年的122种。”刘霞感慨道,“两河口湿地环境保护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鸟儿们都在用‘翅膀’给我们投票。”

 


      由于地理位置临近城区,两河口湿地公园里这些美丽的“住客”时不时会掠过城市的上空,成为当地民众喜爱的好“邻居”。在越冬飞鸟的停歇中,人们看见了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看见了蓝天碧水青山的平桥“底色”。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