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图说平桥 > 浏览

走进信阳城阳城遗址博物馆 带你探索“千年古墓”

2022-11-08

        秋日的暖阳洒在古老的城墙上,循着历史的脚步,抚摸着先辈留下的痕迹,记者来到信阳市平桥区城阳城,探索城市之根,触摸千年光阴。

 

 

        城阳城为春秋早期所筑,距今有2700多年的历史,是当时楚国的军事重镇。公元前278年,秦破楚郢都,楚襄王流揜(yǎn)城阳,采用庄辛“亡羊补牢”之策扭转局面,使楚国历史又延续了55年。

 

 

        城阳城作为国家第四批国家三级博物馆,1957年和1958年,我国的考古机构在“城阳城遗址”分别发掘了一、二号战国楚墓,据考证,该墓主人是楚司马畈和夫人的墓葬,两墓共出土文物1400多件。特别是一号墓出土了我国第一套完整的青铜编钟,用这组编钟演奏的《东方红》乐曲,1970年随着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遨游回响在茫茫太空。

2002年10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信阳市文物局在此抢救发掘了一号战国墓,出土了两组套装青铜器“金碧辉煌,一比不锈”堪称稀世珍品。2016年年末,城阳城古墓通过发掘出土了两千多年前的“牛肉羹”和依然放着寒光的大宝剑,伴随着这两件文物的出土,世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个曾经出土过我国第一套完整青铜编钟的古墓群,而信阳理所当然又一次成功吸引了国人的目光,并为此感到自豪。

 

 

        为推进城阳城遗址的保护利用,2004年信阳市委、市政府授权平桥区委、政府成立了城阳城址保护区来加强对遗址的管理,2016年更名为城阳城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委会,管委会总面积25平方公里,下辖四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担负行政管理、文物保护、遗址公园建设三重职能。

 

        在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中,城阳城址管委会坚持以“文化为魂、生态为本、旅游唱戏、动静结合”的总体理念,采取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融合发展,围绕把环境整治好、生态保护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好、产业培育好、文化传承好等措施,经过不懈努力,辖区文化事业蒸蒸日上,辖区环境变得更加清秀靓丽,群众文明素质、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