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图说平桥 > 浏览

打好“三夏”主动仗 守住粮食安全关

2022-05-30 来源:五里店街道办事处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当前5月下旬,已开始进入“三夏”时节,五里店迎来了今夏的首场丰收。5月25日,五里店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升一行到五里店孙楼村指导三夏生产工作。


        “多亏村里的帮助,为我们联系了收割机械。”五里店办事处孙楼村种粮大户曹成刚高兴地说。步入6月,又到了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时节,为全力保障小麦适时收获、早秋作物顺利播种,五里店采取多项措施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

 


一、摸清底子、做好技术服务


        五里店办事处共种植粮食作物小麦2730亩,水稻13445亩,经济作物油菜种植面积341亩,花生、玉米、大豆已100%完成计划种植面积。五里店办事处多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察看田间旱情、水稻秧情,开展病虫害调查,运用无人机开展“飞防灭虫”,会同农技人员一起研究应对措施,制定有针对性的抗旱防洪保种技术方案。并利用广播、微信等开展技术培训、提供信息服务,对种田大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其发展生产。为解决农民丰收后的秸秆处理难题,同时也防止焚烧秸秆污染大气,五里店创新举措实行秸秆还田,办事处三夏生产专班提前联系好打捆机,在收割后将秸秆粉碎还田,以增加土地肥力,实现“绿色”丰收。

 


二、一户一策、做好志愿服务


        办事处组织召开了“三夏”生产工作推进会,全面排查登记夏收夏种有困难的农户,结合支部连支部活动,与上级支部一道组建8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应急抢收服务队”,分类施策、分户施策,上门服务,为每一户制定和实施抢收、抢种方案。


三、闭环管理、做好跟踪服务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根据上级安排,对跨区持有“两码两证”的农机作业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做好对接服务,在田间地头设立流动采样台,为其提供两天一次的“抗原+核酸”服务,打通农机入田、农资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100米”,办事处及村支两委为其提供必要的住宿和饮食服务,全力确保五里店全年粮食生产的丰产丰收。

 

 


        “春争日,夏争时!三夏生产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全办事处各部门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三夏工作,严密组织机收会战,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同时安全底线要守牢,坚持将“人防+技防”有机结合,做好农机跨区作业服务,为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胡书记强调。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