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图说平桥 > 浏览

美景就在家门口

2019-04-10 来源:区一小 作者:夏 岩

  春天,生命萌动,总会引起心灵的悸动,想驾车去远方,走进山高水长的幽谷,置身万紫千红的花海,这才感觉对得起这大好的春光,对得起平日辛苦的自己。其实,何需远足,何必离乡,美景就在家门口。

 


  龙江路,贯穿平桥区东西方向的主干道,已经旧貌换新颜。平坦的柏油路代替了以前坑坑洼洼的水泥路。路旁的停车位充足醒目,停放的汽车整整齐齐,像列队等待检阅的士兵。绿化带里更是一片春意盎然,树枝上的灯笼依然传递着些许年的味道,矮桩新冒的树芽在暖意中已经悄然披上了红衣裳,放眼望去,虽然不及层林尽染的壮观,但是新绿衬托着火红,让人感受到欣欣向荣的生命力。“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看!十米一处,四棵矩形排列的桃花树早已耐不住寂寞,竞相喷放,无需你抬头,无需你仰望,繁花似锦就在你的前方。桃花树之间有不知名的小花,花团锦簇,抱成半圆,虽然花叶纤细,却一点儿不示弱正当其时的桃花,紫色的花朵在春风中摇曳,仿佛在说:“这五彩缤纷的春天怎么能少得了我的点缀?”绿化带景色美不胜收,也让匆匆的行人驻足观赏,赞美声不绝于耳。真是“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世纪广场,平桥居民主要的休闲娱乐广场,已经焕然一新。广场西面,两座图书屋,收录齐全,书香四溢。年轻人在书中涵泳性情、滋养个性、博雅人生;中年人在书中认识社会、洞悉社会、参悟人生;小朋友在书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智慧人生。所有人都能在“书香”中觅得“心香”。新建的两条文化长廊,飞檐吊脚,丹楹刻桷。一座名曰美丽,一座名曰富强,廊亭中,老人们或小憩片刻,或棋盘博弈,或闭目养神,或谈古论今,悠然自得。广场东面,修葺一新的公厕,青砖灰瓦的徽派建筑让这“五谷轮回之所”透出几分文雅。两旁的空地上,小草郁郁葱葱,像铺上了绿色柔软的地毯。几十根俊秀的翠竹傲然挺立,月季花四下环绕,含苞待放。几条鹅暖石铺成的小路曲径通幽,顽皮的年轻人光着脚在上面行走,像是在踏寻春天的脚步。广场上,玩闹的孩子,跳舞的阿姨,放风筝的一家人,好一派祥和的景象。

 


  新世纪胡同,原来是平桥一条不起眼的小巷,现在悄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去过北京的南锣鼓巷,到过成都的宽窄巷子,却从来没有关注过身边的街头巷尾。曾几何时,胡同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过往路人无不掩鼻而去。而今,当夜晚来临,华灯初上,走进新世纪胡同,意想不到的美让你震撼。没有枯藤老树昏鸦,却有小桥流水人家。火红的灯笼点缀树枝间,与星月光芒交相辉映。几头钢丝编织的小鹿在墙角徜徉,抬头便是醒目的弟子规,让人不禁想起“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的雅句。往巷子深处走去,一家家挂着仿古牌匾的小店仿佛带你穿梭了时空。“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住在胡同里的居民是幸福的,在闹市中独取一片清静,在清静中挑食人间烟火,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

 

  来平桥的街头走一走。春天就在家门口。撸起袖子加油干,文明之风必将吹绿信阳大地。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