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图说平桥 > 浏览

平桥区:奏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2018-10-23 来源:“平桥微宣”公众号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平桥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严格对标现行扶贫标准,精准施策发力。各级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任务深入基层,心怀使命,夜以继日,贫困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贫困村22个,5105户贫困户,10688名贫困人口。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平桥区委、区政府在年初就立下了军令状:今年完成11个贫困村退出、4580人贫困人口脱贫、43户177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对脱贫攻坚工作一再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兼顾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迈进。”

 

  入户普查和动态管理确保精准识别;“大走访、大帮扶、大宣传、大清洁”活动让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千方百计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帮助他们稳定脱贫……一声声号角激情嘹亮,一步步发展催人奋进。

 

  锵锵誓言,默默践行;脱贫攻坚,激战更酣!

 

用“辛苦指数”换“幸福指数”

 

  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从远从深谋划,从高从严要求,从紧从实推进,凝心聚力、全民动员,以攻坚拔寨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摘掉“穷帽子”。

 

  选优配齐力量。成立产业就业和电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等10个脱贫攻坚专项组,组建了“领导小组+一办十组”的平桥区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制定脱贫攻坚责任制设施办法,形成了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

 


洋河镇小洋河村黄心菜基地

 

  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建立并夯实各责任主体的责任体系,整合帮扶力量;每个贫困村都明确了帮扶牵头单位和牵头负责人;进一步调整、充实和规范村级脱贫责任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严格工作绩效考核。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区3977名帮扶人沉下身子,走村入户,日夜奋战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融合“产城村” 乡村富又美

 

  甘岸街道二郎村年近七旬的周天宇老两口现在干劲十足,周天宇说:“没花一分本钱建起了蔬菜大棚,不仅自己有菜吃,还能到集市上卖,一年收入6000元。加上去合作社务工,每天70元,俺和老伴儿脱贫啦!”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通过努力,平桥的特色产业得以壮大升级。一批有特色、能致富、可复制的带贫产业,在广大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为了促进地区发展,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区委书记李灵敏这样要求:“统筹推进产、城、村的协调发展,优化生态提质量,壮大产业促增收,让每一户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让每一个村庄面貌提升变成美丽乡村。”

 

  平桥在变化。花园、工厂、车间,展示平桥主导产业的实力;道路、街景、游园,描绘平桥城区面貌的提升;山水、田园、村景,勾勒平桥美丽乡村的画卷。按照“3349”发展思路,平桥区做强实体经济,让产业势头更旺;坚持内涵发展,让城市品位更高;加快乡村振兴,让美丽乡村更美。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据本地发展实际,一南一北两个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南园以光学电子、先进制造、高端服装为主导产业,北园以信钢公司为龙头,打造全链条钢铁产业集群。依托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舜宇光学公司,规划建设平桥光电产业园,以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政府引导,搭建平台,持续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上岗、就地增收。

 

  新型城镇提速提质。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着力破解城乡规划两张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两本账、城乡公共服务二元结构等问题,全面推进城乡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品位,让城市更加宜产宜居宜业,让美丽乡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洋河镇陈畈村花海

 

  多彩田园强力带动。着力培育优质米、弱筋面、畜牧、蔬菜、茶叶、植物油、水产品、花卉苗木八大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重点从特色农产品、优质粮食、设施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着手,引导贫困村走“一村一品”之路。奥吉特食用菌、特帮园林、繁高农业等91个“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实现贫困村全覆盖,近万名贫困户鼓起了钱袋子,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了增收致富。

 


佛山村葡萄生产基地

 

  扶贫车间全面铺开。坚持“志智双扶”,加强教育培训,激发内生动力,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在全区推广复制肖店千锦扶贫车间和手缝加工点模式,通过建立“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10分钟就业创业园”,建设让搬迁群众住得好、配套齐、有就业、能脱贫的集中安置示范点。全区已建立扶贫车间14个,带动400余人就业。建立手缝加工点16个,260余人加入手缝队伍,月收入1500元至2500元。

 

强基础保障 为振兴“护航”

 

  “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里有了班车,我的蘑菇更不愁卖了。”长台关乡冯楼村贫困户郭均指着家门口的公路,直夸党的政策好。


  今年7月,平桥区采取政府公开采购村村通客车、社会服务的模式,在60个贫困村分别新建便民候车亭,在各乡镇、国道、省道沿途人口密集地建设277个候车公示牌,硬化道路159.4公里,30辆客车穿梭在秀丽的乡间小道,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

 

  脱贫摘帽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在平桥区,贫困群众正分享着告别贫困、增收致富的喜悦。

平桥区以美丽乡村示范县试点项目、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危房改造项目、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乡村文化建设项目、村级活动场所新建及规范提升项目、村卫生室新建和修缮项目等“八大工程”为重点,让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能享受财政政策的阳光雨露。

 

  教育扶贫育苗树人。大力实施教育扶贫,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子女从幼儿园到大学各阶段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因学返贫。

  

  健康扶贫保驾护航。落实五道医疗保障线、“一站式”及时结算等保障措施,真正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达到每千人1名村医的标准。投资2.5亿元启建区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投资200万元积极推进7个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投资611万元完善提升244个村卫生室,并新建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

 

  扶贫项目凝聚合力。高标准新建和规范提升村级活动场所120个,新建的村级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引人注目,文艺演出节目精彩,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途径,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对今年预脱贫的贫困户全部培训推荐就业。积极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在每个贫困村试点创办“爱心超市”,让特困群众衣食有保障。制定“百企帮百村”活动方案,引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企业参与结对帮扶。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在迈向全面小康的伟大征途上,平桥人民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在攻坚中担当,在担当中跨越,高奏脱贫攻坚的激昂乐章,实现全面建成和谐幸福美丽新平桥的美好愿景。


本文刊登于2018年10月22日《信阳日报》

(区新闻中心   何泽垚
王友 徐其良 朱磊 王清明  摄影)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