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书香平桥 > 浏览

用爱护航 用心陪伴

2022-03-30 来源:王岗乡中心校 作者:卢大伟

  

 

  她叫宋婷,是王岗乡中心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1996年从教至今,已有27个年头,当了21年班主任,青丝变白发,桃李满天下。作为班主任,她秉持一个朴素的思想:“班主任是良心活,她要尽心竭力的为每个孩子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是树苗,就帮他参天挺立;是花朵,就助他娇艳绽放;是小草,就促他绿意盎然。”为了践行这一理念,她一直努力做好这样几个角色。

 

  良  师

 


  在语文教学上,她及时接受新的教学理念,熟练地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采用灵活生动的教学方法,把“潮”的信息巧妙地融入课堂,结合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情感得到了陶冶,心智得到了启迪,思维得到了训练,能力得到了提升,才华得到了绽放。毕业生熊照成在一次乘坐班车到信阳市时,一路上说:“宋老师,您的语文课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语言幽默生动,方法经济适用,我高考语文考了136分,都是您的功劳,我遇上您,是我一生的荣幸!”今年中考考了668分的彭中江的妈妈,经常对她说:“彭中江,你应该姓宋,不应该姓彭,宋老师说的话,你奉为座右铭,我说的话你不当回事。”学生家长经常私聊时,发微信说:“宋老师,您工作兢兢业业,一视同仁,视学生为己出,您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关注学生的思想,您比我们家长做的都周到,我作为家长,真心地说一声谢谢您!”

 

  益  友

 


  和孩子在一起,她一直用自己的真心去抵达孩子的童心。孩子看起来是单纯幼稚懵懂的,可其实他们是最敏感的。老师的爱有多真,孩子的情才有多浓。她经常为孩子的欢呼而欣喜,为孩子的沮丧而揪心,为孩子的堕落而痛心。更多时候,她是孩子的靠山,她的口头禅:别怕,有事找我!正是如此,当孩子受欺负哭泣时,她给予安慰并帮他们化解;当孩子生病不适时,她给予慈母般的关怀。她特别注重与孩子谈心,设身处地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或委婉含蓄,或直言不讳,或现身说法,用心去感化他们。时间长了,孩子的自律意识逐渐增强,学习兴趣从无到浓,感恩情怀深入骨血。他们私下里说:“我们得好好学,争取考上二高,否则,就对不起咱们的老班了。”


  家  长

 


  冰心曾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她把每位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用母亲般的爱去关心他们。他们生病了,她嘘寒问暖,带他们去诊所、去医院;他们的衣服开线了,她从家里拿出针线;他们住校脚臭,她会替他们买防臭鞋垫。流感季节,她会买醋,拿锅在班里熬煮杀菌。青春期的女孩子痛经,她会教她们怎样保暖养身。九年级学习紧张,压力大,有个别孩子考失败后不是哭,就是叫,急得父母焦头烂额,这时,她会找他们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春风化雨般的教诲,打开他们的心结,让他们知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学生王兰说:“宋老师,虽然有声色俱厉的批评,有喋喋不休的唠叨,有让人难堪的惩戒。但我们能感受到严父般的期待,慈母般的关爱。”

 

  护 航 者


  她经常对孩子们说:“你们尽管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我愿做你们的护航者,为你们保驾护航。”基于此,她每天早上亲自带操,晚上等孩子下自习后查完寝再回家,一年四季,周而复始,乐此不疲,全天候和孩子在一起,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所以,哪个孩子睡在何床?哪个孩子什么性格?哪个孩子的短板是啥?她了如指掌。由七年级入校时的小不点,到九年级毕业时的花季少年,她看着他们长大,护着他们远航。体育加试时,她站在六高的操场边大声喊“冲刺加油!”惹得其他学校的孩子投来一眼眼的羡慕。一个孩子的作文写到:“九年级时,我腿受伤了,每当想放弃时,一想到您给我准备的热水泡脚,我浑身充满了力量,我不能辜负您对我的殷切希望!”


  每个孩子都是一面镜子,你给他阳光,他就回报你温暖。她对孩子的付出,收获了感激,也收获了优异的成绩。2021年的中招,她所带的91班成绩斐然。考入市二高19人,600分以上13人,其中,彭中江同学以668分的成绩居平桥区中考前列。


  喜看稻菽千重浪,无悔青丝变白发。她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下一届孩子,继续用拳拳爱心伴随孩子们一路成长!继续用满腔热忱助孩子们扬帆远航!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