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书香平桥 > 浏览

珍爱生命,远离溺水

2021-07-26 来源:明港镇图书馆 作者:井玲

  随着高温炎热天气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喜欢到河边池塘嬉戏,且今年河南地区暴雨天气居多,洪灾严重,这势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增强读者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引导读者远离危险,提高自护自救能力。明港镇图书馆在2021年7月24日下午开展了一场以“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为主题的安全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管理员向来自四十多名读者和家长们讲述了防汛防溺水的安全注意事项。通过视频真实案例和漫画相结合的方式向小读者们展示了溺水的严重后果以及外出游泳嬉戏时需要注意的安全措施。以此来敲响各位小读者们不准在无家长或大人的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


  在讲座开始前管理员向在场的读者公布了今年因溺水死亡的部分新闻详细案例,而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2万余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暑期非正常死亡的“最大杀手”之一。一条条新闻背后,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孩子走了,留给父母无尽的悲痛。溺水事故密集发生,也再次敲响我们学生暑假安全警钟。


  紧接着向读者们讲解了“野泳”的危害,凡事不能只靠我们眼睛看到的,水底看不到的地方更危险,也不能麻痹大意,怀有侥幸心理,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发生事故就是永恒的悲伤。如果在路上遇到溺水者也不能视而不见,要及时拨打110、120求助,我们不专业也不要盲目下水,当溺水者清醒时可为其提供漂浮物和拉扯物,如木板、绳子、树枝等。最后为大家普及的是防汛以及暴风雨来临时我们主要做的一些准备和救急工作。


  孩子是我们的掌上明珠,爱水是孩子的天性,游泳也是一项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运动,但是缺少安全防护的游泳运动,极其容易事故,我们倡导健身运动,但是也要注重人身安全。生命高于一切,孩子的生命安全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学校有义务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家长有责任加强校外的安全监护,社会面也需要加强对私自游泳学生的劝阻,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不能忽视对孩子的看护责任,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来,希望通过这些安全讲座活动,能让孩子、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孩子们能时刻牢记防溺水知识,远离危险。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