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书香平桥 > 浏览

“喇叭花”开在深秋的乡土上 ——平桥区信钢学校学生社团国庆家乡采风活动纪行

2020-10-09 来源:信钢学校 作者:金嘉琪 孔祥琪 刘梦洁 刘陈希 韩佩彤 石芸 王家琪 阙家钰

  正是谷穗饱满颗粒归仓的金秋十月,2020年10月5日,平桥区信钢学校两个学生社团——“喇叭花”小记者社团、“金声玉音”演讲朗诵社团,利用国庆假期时间,在指导老师吴恒海和刘娟老师带领下,用一天时间,先后在美丽乡村明港镇新集村和兰店管理区王寨村组织开展了以“知家乡、写家乡、爱家乡”为主题的综合实践采风活动。

 

     
  活动开始后,社员们按照老师的分组安排,有序观看了新集村多个文化景点。


  大家最先来到村史馆,在那里,社员们了解到很多前所未知的东西,学到了有关新集的许多历史知识,深切地感受到家乡的发展之快,变化之大,感受到党中央振兴乡村政策的惠及面之广和政策落实之速。

 

  在村史馆,社员们凝神观看,认真倾听指导老师的讲解,工整细致地做着笔记。
   
  走出村史馆就是集文阁。爱好书法的同学很快被温婉古拙的“集文阁”三个大字所吸引,都向老师打听年鹤龄是谁,写得如此好字。集文阁里面摆放着许多古色古香的书籍,社员们对那里的绘本和拓印本兴趣十足,都急着一探究竟,纷纷向老师询问什么是“绘本”,什么是“拓印本”。

 

  出了集文阁就是拙匠书院。“拙匠”二字取“致敬拙心、坚守匠心、不忘初心”之意,书院设计简约雅致、大方立体,摆放的挂件朴拙中显匠心,极好的诠释了“拙匠”之意——大巧若拙,匠心独具。

 

  与拙匠书院的摆设古朴淡雅风格迥异的是,院内一泓清泉,青叶点点,红鲤嬉戏,一束红叶耀眼夺目,恰到好处地调剂了社员们的心境。

  

  走出书院,社员们以“一”字形沿平坦的乡村柏油马路向北缓缓行走,来到了“二十四节气文化长廊”。


  在那里,社员们细致的了解到二十四节气的具体时间,以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知道了“立春”和“立夏”的含义,在老师的指导下还纠正了对“夏至”“冬至”的错误理解,对什么是“惊蛰”和“芒种”充满了无穷的好奇。知道了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后,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认识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社员们参观二十四节气文化长廊时,边拍照留念边记笔记。随即折而向南,一行人来到了石制生产生活工具摆放场地,那里有石磨、石槽、石碾、石礅、石磙。

 

  在老师的细致讲解下,社员们一一了解到这些石器工具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广泛用途和使用原理,知道了水稻变成大米去壳过程的艰难,麦子怎么变成了面粉和白馍,水磨豆腐制作工艺的奥秘,“千张”和“豆筋”的区别,豆浆和豆腐脑的来源,旧时代农民生活的艰辛和现代科技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更加坚定了大家不断学习文化,努力掌握科技知识的信念。

 

  新集活动结束后,社员们乘车来到兰店管理区王寨村。

 

  在王寨村“山水茶舍”,当地的两个小姐姐给社员们演示了茶艺,并细致地讲解了茶道,泡茶的方式,礼仪,大家聚精会神边听边品清香的红茶,深切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源远流长。


  随后大家参观了民俗馆,看到了年代久远的许多老用具,如烟斗,月饼模,“花好月圆”梳妆台,以及雕刻着精美花纹的木床和绘着动人故事彩画的闺房家俱。

 


  
  这次社团综合实践活动,使两个社团的小社员们获得了许许多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他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自己的家乡,认识到了家乡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理解了家乡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和创造,他们对家乡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更加的真切。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员们的知识,锻炼了他们的能力,还激发了他们进一步探究未知事物的兴趣,使他们收获良多。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