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书香平桥 > 浏览

唱欢大鼓书 感知文化魅力

2019-08-26 来源:肖王镇

 

 

  “咚咚锵、咚咚锵......”,肖王镇图书馆里传来阵阵纯厚的大鼓声响,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非物质文化“大鼓书”表演精彩上演。

 

  只见艺人们往台上一站,一手敲鼓、一手夹板,或边敲边唱,或敲而不唱,时起时坐,时扭时跳,以手势、眼神、声调、表情、走场等,活灵活现剧中的每一个角色,给观众们带来了《劝家庭和》、《劝世文》、《十八岁的大姑娘》、《龙王三姐拜寿》、《吕洞兵打彩》等精彩曲目,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掌声,不时呐喊欢呼,深受观众喜爱。

 

  平桥大鼓书,俗称犁铧大鼓、梅花大鼓等,是土生土长的本地曲种,因主要伴奏乐器为大鼓而得名,入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它是由演唱和乐器伴奏两部分组成,主要演出形式为一人打鼓击板而歌,调门、板式繁多,音乐丰富多彩,曲目丰富,唱词通俗易懂,实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

 

  74岁的曹国友老人唱大鼓书已有58年,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大鼓书代表性传承人。从16岁学艺开始,曹国友就曲不离口,不管是大型的文艺演出,还是在热闹集镇、树下纳凉处等,张口就唱,他说,我要把大鼓书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欢它,并且还收了几位徒弟,继续弘扬民间大鼓书文化。

 

  几位艺人以大鼓书独特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让传统文化走进群众,不仅丰富了肖王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激发了大家弘扬民间大鼓文化的热情,增强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的决心和信心,起到了良好的反响。

 

  不妨来肖王,听听老艺人诙谐的说唱,感受大鼓书独特的魅力,肖王大鼓书,与您相约。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