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书香平桥 > 浏览

诵读弟子规,让国学文化沁润校园

2018-02-01 来源:平桥区教体局 作者: 张杰 陈德懿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帮助中小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接受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熏陶,形成“人人爱国学,人人学国学”的良好氛围。


  日前,平桥区教体局在全区中小学深入推进《弟子规》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国学经典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生活。


  全区中小学利用校园广播、班级黑板报、校内宣传栏、主题国旗升旗仪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弟子规》的深刻含义和深远意义,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宣传,征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形成家校共同教育的合力。

  坚持开展每日诵读活动,各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认知特点和接受能力,制定科学合理的诵读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明确学生每日的诵读量,利用学校、教室板报一角,书写诵读内容。

 
  将《弟子规》学习纳入国学经典课程,由语文教师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引导学生学习理解。


  相关学科在授课时挖掘教材中的《弟子规》知识,特别是音乐课教师指导学生学唱《跪羊图》《感恩一切》《生命之河》《摇动摇篮的手》等《弟子规》系列歌曲,这些歌曲作为“班班有歌声”曲目,让感恩歌曲在校园广泛传唱。

  部分学校在小学低年级学生中开展诵读活动,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学生开展背诵活动,分学段开展中小学教师《弟子规》背诵、默写大赛,《弟子规》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促进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提高学习教育效果。平桥区许多中小学还创新学习载体,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美篇等新媒体宣传学习《弟子规》的情况和《弟子规》内容领学等。如今,走进全区中小学校园里,人人读弟子规的场景随处可见,中小学的校风变得更好,学风更浓,教风更高,文明礼仪蔚然成风。


  通过开展弟子规等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使广大中小学学生切身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增强了中小学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