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平桥 > 浏览

以典型案例培育赋能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平桥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典型案例培育工作谋划会

2024-01-25 来源:平桥检察

        1月24日,平桥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典型案例培育工作谋划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区检察院《关于成立典型案例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综合业务部梳理了近三年最高检、省检察院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发布情况,各业务部门汇报了2024年典型案例培育工作计划及案例储备情况。袁永明就做好2024年典型案例培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夯实基础悉心“学”,全方位提升撰写能力。将最高检、省检察院发布的典型案例纳入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部门会议学习的重点,常态化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同堂培训、平检讲堂等活动,引导干警克服就案办案思维,着力提升干警培育、编写和应用典型案例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抓住环节精心“育”,全流程进行打磨培育。通过案前深入挖掘、案中着力打造、案后汇报总结,定期在全院开展“评身边案、析自办案、学成功案”活动,以典型案例培育工作领导小组为单位组织召开案件研讨评析会,指导规范案例撰写,精准提炼典型意义,提出优化建议,确保上报的每一篇案例既有严谨的法言法语支撑,又有故事、情节的充实,增强案例的可读性、感染力和采用率。

 

        会议要求,要拓宽渠道用心“挖”,全覆盖扩大案例成效。要牢牢把握好时间节点和上级检察机关专项活动安排,制定工作计划,挂图作战,避免工作盲目性和被动性。同时,要注重对相关案件业务、信息、宣传、调研等一体联动、综合推进,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最大化。

 

        据悉,区检察院2023年典型案例培育工作稳步提升,其中入选最高检条线典型案例3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1件、入选省检察院条线典型案例2件、入选市检察院典型案例10件。为做好2024年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区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典型案例培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典型案例培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从各业务部门抽调员额检察官组成案例筹备组,负责对所办案件进行筛选把关和案例线索储备,从各部门抽调文字功底强的干警组成案例撰写组,负责对典型案例的打磨提炼加工,进一步整合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的优势,努力提升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合力。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