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平桥 > 浏览

三零创建 | 解心结化纠纷 平桥法院巧结离婚案

2023-03-30 作者:王雪阳 宋普

        家庭矛盾纠纷并非大案难案,但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处理不好不仅群众不满意,还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在执行家庭纠纷案件中,慎用强制执行措施,注重文明执行,耐心疏导,化解矛盾,尽量促使当事人在执行过程中主动履行,和解执行。近日,平桥法院成功执结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财产权益。

 

案件判决

        2020年9月,原告谢某某与被告杨某某经人介绍认识,2021年登记结婚并于婚后生育一女,由于双方性格不合、感情基础薄弱,婚后经常因为一些琐事争吵,谢某某认为已无继续生活的可能,杨某某对离婚也无异议,但就婚生女的抚养费,经济补偿费的问题上产生争执。故谢某某将杨某某诉至平桥法院。平桥法院审理后判决杨某某每月向谢某某支付抚养费800元,一年一结,由于没有证据证明原告在夫妻生活中负担较多的义务,法院驳回了原告要求经济补偿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被告没有履行判决义务,遂谢某某向平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执行

        案件承办人邢永军接手案件后,仔细翻阅了卷宗,了解到被执行人家有身患重病的父亲,家庭生活困难,认为该案涉及家庭纠纷,不能仅仅凭借着常规的执行手段,而是要多方调解,寻求解决路径。至此,邢永军便开启了情理和法理的调解之路。由于双方当事人见面后情绪激动,互不相让,导致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邢永军决定针对双方矛盾焦点,分别与双方进行调解沟通,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逐步化解双方“心结”。邢永军首先约谈了杨某某,此时的他不仅是一名执法人员,更是一名倾听者,他让杨某某把心中不满全部倾诉出来,杨某某的情绪得到了平复。随后,邢永军从情理的角度做思想工作,语重心长的讲诉了不积极履行义务对其今后生活的影响,这些话语触动了杨某某,杨某某思索再三联系了家人凑齐了案件款,并表示之后也会积极履行义务。承办人一鼓作气,约见了申请执行人谢某某,从多角度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谢某某当即表示在之后的抚养费问题上,积极与被执行人沟通,并领取了执行款。至此,离婚纠纷案圆满执结。双方当事人表示,感谢邢永军为案件作出的努力,让案件得到了“温情式”的结局。

 

        平桥法院在执行离婚纠纷案件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情理并重的思想,为当事人阐明道理,疏通情绪障碍;以确保司法公正为前提,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的,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因案施策、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力促案结事了人和。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