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平桥 > 浏览

能力作风建设年丨办事有速度 服务有温度——平桥法院为残疾人立案开辟“绿色通道”

2022-12-16

        为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帮助特殊人群平等、充分地参与诉讼活动,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精神理念,设立了老弱病残孕立案“绿色通道”,优先为特殊人群办理各种立案登记手续,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减少当事人的诉累。

 

 

        12月12日上午,平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当事人,一名坐着轮椅的老人前来办理立案手续,由于当天大厅人员较多,当事人行动极其不便。导诉员胡启月见状便主动上前询问老人办理什么业务,是否需要帮助。原来,这名当事人严某是来为自己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办理执行立案手续的,该案被告未在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义务,严某多次电话催要无果,故向平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了解到这一情况,立案庭工作人员仔细对申请人立案材料进行审查,但发现材料存在几处错误,内容也多有缺失。考虑到这名当事人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又没有家人陪同,导诉员当场指导其修改申请书,告知其填写的注意事项,同时利用大厅自助设备帮助当事人补充齐全申请材料,并立即为其办理好执行立案手续,与执行局做好对接工作,避免其再次往返奔波。立案手续办好后,严某感激地说:“感谢立案庭的同志对我的热心帮助,让我们残疾人来法院办事也不再难了,真是为民服务!”

 

        诉讼服务是法院面对当事人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一个晴雨表。近年来,平桥法院持续将人文关怀融入法院诉讼服务中,为特殊群体提供立案“绿色通道”,对特殊群体的案件优先接待、优先立案,积极传递司法正能量。未来,平桥法院也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司法服务。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