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平桥 > 浏览

“泥土情”让调解工作多点“人情味”

2022-09-09 来源:米洁 陈嘉昕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如何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把调解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信阳市平桥区在充分调研和借鉴的基础上,在全区推出了“泥土情”调解室,而驻平桥区法院“泥土情”调解室成为了该区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练好“脚下功夫”,这是一站式多元调解纠纷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写照。近日,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带领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泥土情”调解室调解员,来到平桥区某居民委员会,为当事人进行上门调解。

 

        据了解,为解决平桥某社区电力设备老化问题,该居委会先行垫资完成小区电力改造,改造完成后,部分居民对改造成果及费用存有异议,社区资金无法回拢,于是将小区业主诉至平桥法院。案件负责人考虑到该案系涉及民生案件,切实影响到老百姓的实际利益,且案件事实清楚,本着高效便捷、节约诉讼成本的原则,决定联合驻法院“泥土情”调解室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化解此纠纷。由于案件一方当事人员较多,聚齐全部当事人来法院做调解工作较为困难且来回不方便,为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办案调解人员利用周六较多业主在家的时间一同走进社区,来到该居民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进行调解。

 

        在调解现场,调解员们详细介绍了涉案居民应承担的分摊费用明细,耐心地听取了居民代表反映的问题,并记录了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以保障社区文明、维护邻里关系和谐为基本原则,与现场居民进行了推心置腹的沟通交流,把利害关系讲明白、把和谐小区建设讲清楚、把共商共建道理讲透彻。最终,在大家的耐心调解下,部分居民代表认识到此前想法有欠妥当,明白了小区只有靠大家共商共建才能和谐的道理,并在现场立即履行改造款项,该居委会为业主办理了相关手续,双方在调解笔录上签字按印,法官也及时出具了民事调解书。至此,这起无因管理纠纷得到阶段性化解,平桥法院将持续跟进后续的案件情况,继续做好下一步的司法服务工作。

 

        “方便老百姓及时就地预防化解纠纷,就近或者上门提供诉讼调解服务,调解员走进村落社区,走进田间地头,走入千家万户,让调解工作更接地气,从而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平桥驻法院“泥土情”调解室调解员曹辉表示。

 

        据悉,平桥驻法院“泥土情”调解室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排查矛盾纠纷5124件,调解案件4430件,调解成功2815件。调解室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争取最大限度把矛盾尽早解决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不激化,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从源头息诉止争,倾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