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平桥 > 浏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上门调解解民忧 司法传递递温情 平桥法院走进社区上门调解

2022-09-07 来源:平桥法院

        为切实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便民为民工作宗旨,9月3日上午,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吕寿春、副庭长陈让礼,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泥土情”调解室调解员曹辉一行5人,来到平桥区某居民委员会,为当事人进行上门调解。

 


        据了解,为解决平桥某社区电力设备老化问题,该居委会先行垫资完成小区电力改造,改造完成后,部分居民对改造成果及费用存有异议,社区资金无法回拢,于是将小区业主诉至平桥法院。

 

        接到案件后,吕寿春庭长高度重视,考虑到该案系涉及民生案件,切实影响到老百姓的实际利益,且案件事实清楚,本着高效便捷、节约诉讼成本的原则,吕寿春庭长决定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化解纠纷。由于案件一方当事人员较多,聚齐全部当事人来法院做调解工作较为困难且来回不方便,为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平桥法院一行利用周六较多业主在家的时间一同走进社区,来到该居民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进行调解。

 

 

        在调解现场,吕寿春庭长及陈让礼副庭长一行详细介绍了涉案居民应承担的分摊费用明细,耐心地听取了居民代表反映的问题,并记录了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以保障社区文明、维护邻里关系和谐为基本原则,与现场居民进行了推心置腹的沟通交流,把利害关系讲明白、把和谐小区建设讲清楚、把共商共建道理讲透彻。最终在吕寿春庭长及陈让礼副庭长的耐心调解下,部分业主认识到此前想法有欠妥当,明白了小区只有靠大家共商共建才能和谐的道理,并在现场立即履行改造款项,该居委会为业主办理了相关手续,双方在调解笔录上签字按印,法官也及时出具了民事调解书。至此,这起无因管理纠纷得到阶段性化解,平桥法院将持续跟进后续的案件情况,继续做好下一步的司法服务工作。

 

 

       此次走进社区上门调解案件,不仅免去了双方来回奔波的诉累,更加强与居民群众的直接联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走出法院,走到群众身边”的为民服务宗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下一步,平桥法院将继续坚持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多元化解、源头解决,不断推进司法工作下沉,用行动诠释“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理念,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司法力量。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