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平桥 > 浏览

洋河司法所:民间借贷闹红脸 人民调解巧化解

2021-01-20 来源:平桥区司法局洋河司法所 作者:焦应发 张斌

  近日,洋河司法所“泥土情五老”调解室历时近十个月,成功化解一起因民间借贷引发的纠纷,当事双方顺利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洋河镇陈畈村村民刘某在2018年初借给白土堰村村民朱某五万元,当时朱某写有借条,约定在2020年初偿还,并商定付给刘某“高额利息”。后来,朱某因生意原因,到约定的期限未能偿还债务,刘某多次找到朱某要债,朱某总是答应尽快偿还,但迟迟未能履约,两人因此产生矛盾。2020年4月份,洋河司法所在对基层矛盾纠纷开展“大联合、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的过程中,了解到此情况,第一时间安排调解员联系到了刘某,向刘某介绍了人民调解的作用和好处,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查看相关证据后,依法介入调解。在了解到朱某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很少回家这一情况,调解员老陈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朱某,朱某承认欠刘某五万元,但表示现在自己经济较紧张,无力偿还。


  通过刘某和朱某的陈述,调解员老陈理清了当事双方的矛盾焦点:刘某提出诉求,说朱某借钱时写了欠条并约定利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朱某说,因受生意的影响,欠款没能及时还上,加上利息,现在实在是没有偿还能力了,但今年年底前会还给刘某。为了避免使朱某产生抗拒心理,老陈先是从“拉家常”的角度切入,与朱某建立起联系,逐渐熟络以后,再通过近十个月的电话联络,了解到朱某之前是因为生意原因导致资金短缺,没能及时还款,现在生意有了起色,也赚了些钱,对这笔欠款打算在2021年底前分期偿还。


  2021年1月19日上午,朱某从外地返家后来到洋河司法所,向调解员老陈表示想先行偿还刘某三万元,今年年底前再还剩余两万元。老陈立即与刘某取得联系,说明这一情况,并请刘某到司法所进行调解。两人见面后又因还款方式不能达成一致,各执己见,僵持不下,争执到面红耳赤。老陈见状,决定对两人进行“隔离调解”,先从朱某的现实情况入手,向刘某说明,要充分考虑到朱某的实际情况,理解他的难处,既然朱某承诺偿还欠款,刘某就再相信他一次。随后向朱某说明,也要考虑到刘某的难处,刘某的钱也是辛苦挣的,来之不易,年底前还款耗时太久,并且刘某也承诺利息不要了,但本金一定要在本月底前还上。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调解协议,并在洋河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调解员的见证下,朱某当场通过银行转账给刘某三万元。

 


  刘某在收到转账后,激动地对调解员老陈说:“这两年我没少催要欠款,但一直没要回来,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大难题!”至此,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在当今社会中,很多人缺乏风险意识,为了获得高额回报,向周围的亲戚、朋友、熟人进行借贷,许以高额利息,一旦借方无力支付利息,甚至无力偿还本金,双方就会发生纠纷,有的甚至升级为恶性事件,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洋河司法所在调处这起典型的民间借贷纠纷过程中,向当事双方宣讲法律,明法析理,辅以真情劝解,充分保证了双方的权益,使纠纷得以顺利化解,两人重归于好。


  洋河司法所将进一步落实基层矛盾纠纷“三大”联合调处机制,扎实推进镇村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的宣传动员和纠纷排查化解作用,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节省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降低司法成本,同时通过调解化解纠纷,使当事人平等协商,互谅互让,消除隔阂,防止矛盾激化,有力维护洋河镇辖区的和谐稳定。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