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平桥 > 浏览

赡养老人纠纷大 司法救助来帮他

2020-06-29 来源:区人民法院 作者:王雪阳

  老人年事已高,身患多种疾病并己瘫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部分子女却以老人财产分配不均等多个理由拒绝赡养。6月24日,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甘岸法庭在查山乡政府院内进行巡回审判,公开开庭审理了此子女赡养老人纠纷一案,与平桥区司法局查山司法所联合对老人展开司法救助。

 


  在案件审理前,为了使老人能得到其子女的赡养安享晚年,查山司法所已就该案进行了调解,终因老人子女在赡养问题上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案件被快速起诉至法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平桥法院甘岸法庭迅速受理并在第一时间开庭审理了此案。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同时考虑到这起案件涉及老年人赡养权益,在农村地区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甘岸法庭决定到当地乡政府巡回审理该案。

 


  当天上午,在庄严的国徽下,在旁听群众灼热的目光中,平桥区法院甘岸法庭的三位法官对七被告赡养老人的法定义务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从法理上、情理上对子女赡养老人的法定义务进行广泛宣传教育。


  在庭审现场,原告及作为被告的原告子女均出席了庭审,区司法局、查山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信北五乡镇的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及周边群众300多人现场进行了旁听。受原告委托和查山乡政府推荐,平桥区司法局查山司法所负责人担任原告的诉讼代理人。


  庭审中,代理人陈述了原告张某山均已成家的三子四女面对88岁高龄、身患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父亲晚年无依无靠的生活,仅靠三儿子照顾日常饮食起居的事实,目前,老人尚在查山卫生院住院治病,请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各被告每月向原告支付一定赡养费、定期看望原告、履行赡养老人法定义务的请求。


  各被告陈述了各自不赡养老人的理由,并对老人以往财产分配不公表达了自己的意见,经过法官现场反复调解,但终因各被告意见存在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法庭将择期宣判。


   近年来,平桥法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经常选取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环境保护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件,进村庄入邻里开展巡回审判,讲群众听得懂的话、普群众关心的法,让法律走进家庭,更加亲民。同时,平桥法院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救助工作,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通过查看案卷和实地走访,结合个案当事人的家庭情况,最大限度地帮助案件当事人缓解经济压力,积极主动为他们申报司法救助。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