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平桥 > 浏览

平桥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泥土情”驻法院调解室

2020-06-16 来源:区法院

  信阳市平桥区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时代矛盾排查化解思路,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倾心打造了“泥土情”品牌人民调解室。2019年12月2日进驻平桥区人民法院,调解员由平桥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担任,按照“场所挂牌、制度公开、人员公示、设施齐全”的标准建立办公场所,与法院对接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建立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有机结合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规范管理,严格调解程序。为进一步加强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的衔接与互动,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平桥区人民法院与平桥区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效衔接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区人民法院对愿意接受调解建议的案卷移交调解室,根据双方当事人自愿进行诉前调解。对达成调解协议的,调解员出具调解协议书并根据当事人意愿对协议书进行司法确认,对调解不成或现场不能全部和部分履行协议的,调解员协助当事人完成司法确认材料并将材料送达法院速裁庭,以便进一步裁决。


  自我加压,提升服务理念。为有效缓解诉讼压力,节约司法资源,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经济、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泥土情”驻法院调解室全体调解员自我加压,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司法便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一方面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工作方法与技巧、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业务素质的提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截至2020年5月31日,泥土情驻法院调解室共受理案件465件,已达成协议117件,司法确认65件。已调解成功案件涉及金额达543万元。

 

  坚持原则,公正为民解忧。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非诉讼解决方式,尤其是诉前调解的案件,涉及到的矛盾纠纷相对于一般纠纷要纷繁复杂、难以解决,导致当事人双方对簿公堂。这就要求调解员在调解案件时,不但要求调解员由过硬的技巧和方法,更关键的是要严把事实关,坚持的原则,明法析理,主持公道。“泥土情”驻法院调解室调解员在调解案件的过程中,一是先要清楚事实真相,二是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三是耐心说理说法,已达到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解决的目的。


  (案例)鲍某诉周某房屋租赁纠纷,鲍某因该纠纷曾经报警,周某被行政拘留五日,但事情没有得到解决,包某一纸诉状将周某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各种损失近8万元。


  针对当事人双方怨气较大、难以调和的情况,“泥土情”驻法院调解室受理这一案件后及时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为了弄清事实真相,两名调解员亲临现场了解情况,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周某赔偿鲍某损失1.1万元,双方握手言和。

 


  工作创新,便民提高质效。2020年春节期间,调解室工作由于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开展,调解室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探索科学有效方式,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采取“云调解”的方式,调解员与当事人在互联网上面对面办公,通过视频或线上的方式开展调解。为严格调解程序,全过程录像、录音整理留痕,将事件纠纷更加清晰明了的展现出来,并对调解成功的案件进行了司法确认。通过全体调解员共同努力,疫情期间通过互联网成功完成5起诉前案件的调解,共涉及金额达8万元,经回访,均已正常履行协议。

 

  (案例)2020年1月20日,平桥区人民法院将肖王乡许某等4名农民工诉胡某拖欠工资劳务纠纷案件移交至调解室,调解员经与双方当事人联系,胡某现在云南,许某等4人分别在广东、福建、郑州,双方当事人都愿意调解,调解员考虑不能实现现场调解的实际情况,决定采用“云调解”,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云调解”是驻法院“泥土情”调解室的工作尝试,实践证明,只要调解员用心用情动脑,采取创新、灵活工作方法,做到与时俱进,就能在实际工作中降低解决纠纷难度,减小工作力度,进一步丰富互联网时代的“枫桥经验”,并在工作中推广延伸。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尽心尽责 为民解忧”“人民调解 迅速快捷”等8面锦旗是他们的真情换来的人民群众认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烦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小调解,大和谐,“泥土情”驻法院调解室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在人民调解的新征程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司法局基层股米兵、驻法院调解室万莉供稿)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