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聚焦两会 | 信阳市平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4-03-07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勇磊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3月6日,伴随着全区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铿锵足音,信阳市平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们肩负人民重托,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出席大会,用心用情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共商平桥发展大计,擘画平桥发展蓝图。

 

 

        会展中心二楼会议大厅气氛热烈而庄重,帷幕正中间国徽高高悬挂、熠熠生辉。此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19名,实到代表 24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董立淳、黄如福、刘庆东、耿传清、闫芳、李杰、李先学、张厚权、苏永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如福主持会议。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旋律激荡人心。

 

 

        热烈的掌声中,区长刘庆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

 

        刘庆东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诚践行“两个更好”,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深入推进“1335”工作布局,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解决了一批解民忧、纾民困的急事难事,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经济运行稳中提质;重点项目支撑有力;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交旅文创融合出彩;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推动建设八大专业园区,全年规上工业产值430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全年区属生产总值334.7亿元,总量全市第二;工业增加值98.5亿元,绝对值全市第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2亿元,税收占比全市第一;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3%。荣获市国际花园城市创建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营商环境跃升至全省第二方阵前列。扎实推进18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改造任务,综合排名全市第一,粮食产量连续16年稳定在10亿斤以上。

 

        刘庆东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了考验、顶住了压力、战胜了挑战,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力拼搏的结果。

 

        刘庆东在报告中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深入落实“1335”工作布局,围绕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一手抓项目促发展,一手抓治理解难题,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创新拼搏当前锋,比学赶超建新功,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平桥实践,为奋力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贡献平桥力量。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6.5%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刘庆东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稳中求进,高预期提振经济运行。二是建设工业强区,高动能推动产业升级。三是抓好提质建设,高标准提升城市品位。四是抓好城乡统筹,高标杆推进乡村振兴。五是抓好交旅文创,高品位促进融合发展。六是聚焦品质生活,高质量优化民生供给。七是防风险守底线,高水平维护本质安全。

 

        刘庆东在报告中指出,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新要求,我们要永葆政治忠诚、坚持务实为民、严格依法行政、恪守廉洁从政。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精神,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和人民新期盼,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庆东在报告中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拼搏、比学赶超,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为推进现代化平桥建设、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书面审查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平桥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区人民政府关于平桥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信阳市平桥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