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打赢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阻击战!这场全国重点管理防控经验交流暨现场灭除活动在平桥区举行

2023-11-06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勇磊

        11月3日,全国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经验交流暨现场灭除活动在我区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陈昶主持活动。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邢可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资源环境处副处长李景平在活动中分别发言,区长刘庆东出席活动。

 


        外来物种入侵是与全球气候变化齐名的全球性难题。我国是遭受外来物种入侵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统计,当前我国已确认的外来入侵物种数已达668种,其中近7成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严重威胁我国农业生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为落实生物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农业农村部牵头制定了《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发布了《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全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正稳步推进、外业调查已基本完成,重大外来入侵物种系列灭除活动有序开展,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采取“预警为先,网格管理,防治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扬新时代“大别山精神”,不断加强大别山区域自然保护地建设,在东、南两个方向设立外来入侵物种预警片区,构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管理系统,充分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定期对片区开展系统调查,全面掌握外来入侵物种时空分布特征及规律,适时预警,切实提升对外来入侵物种的管理水平。2021 年以来,我区采取人力灭除、焚烧、机械清除、化学制剂防控外来入侵物,有效遏制了外来入侵物种越过大别山向北漫延的趋势,确保生态阵地守得住,防治外来物种有效果。

 


        全国各省农业专家参加了活动,参观了外来物种入侵知识及防治展板,并现场观看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灭除。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