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3-05-10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清明

        5月9日,平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我区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三农”重点工作和乡村振兴年度任务。

 

        区委书记董立淳出席会议并讲话。

 

 

        董立淳指出,2022年,全区上下围绕乡村振兴扛旗,以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乡村产业加快发展,乡村建设特色鲜明,乡村治理不断加强,守住了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董立淳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要从七个方面着力:

 

         一要扛稳政治责任,加快推进农业强区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分别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农业强市进行安排部署。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上来,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前所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建设农业强区的使命担当,以创新务实的举措推进农业强区建设。

 

        二要抓好头等大事,持续筑牢粮食安全根基。作为产粮大区,平桥必须坚定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0万亩以上;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投融建运管一体化的高标准农田建管模式;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惠农助农政策,持续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要牢牢守住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监测帮扶,做好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拓宽增收渠道,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任务,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实现产业富民、技能增收。

 

        四要强化扛旗意识,深化“十百千万”工程。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扛旗,推进乡村振兴系统破题,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实现两年建成、三年达效的目标。

 

        五要发挥优势特色,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做足做活“土特产”文章,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增强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六要突出内外兼修,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紧盯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在“美”上下功夫,在“治”上见成效,在“和”上求突破,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七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建设农业强区合力。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


        区委副书记耿传清对平桥区2022年农村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3年度农村工作作具体安排。洋河镇、五里镇、五里店办事处、震雷山办事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工作交流发言。

 

        黄如福、严家安、方军平、陈嘉源、王亚、叶改·哈布旦等区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