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以演促练筑牢“安全坝”——平桥区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2022-04-18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韩涛 王胜勇

        冲锋舟如离弦之箭在水上穿梭,无人机在高空盘旋俯视侦查,救援队处置险情一往无前,救护车和医护员严阵以待……在地塘水库边,一场反应迅速、秩序井然、行动高效的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4月15日,平桥区在龙井乡地塘村举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以演促练、以练备战,进一步完善防汛指挥体系,理顺应急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实战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书记李灵敏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李金娥,副区长陈嘉源参加。

 


      演练模拟境况为,全区持续遭遇强降雨,水库水位持续暴涨,部分堤坝接连告急,根据区防汛应急预案的响应启动条件,经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会商研判,区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行动,要求全区抢险救援队伍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中。此次演练涵盖警戒巡堤、抢险物资调运和封堵管涌、搭建临时应急避难场所、转运人员物资、水中救护等五个环节。

 

      演练过程中,指挥员调度有方、措施精准,救援队伍和公安、消防、医疗等相关人员衔接紧密、操作熟练,行动高效、保障到位,取得了预期效果。

 


      李灵敏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得力,配合密切、过程流畅,贴近实战、针对性强,很好的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

 


李灵敏强调,

 

      一要强认识。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要认真落实防汛工作部署要求,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抗洪抢险、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二要抓重点。要强化预警监测,提升灾害风险预测水平和预判能力;要常态化开展防汛抢险演练,以实打实的成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要坚持在细节上下功夫,通过实战演练发现不足、梳理短板;要健全要素保障,强化人员队伍、技能培训、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打胜仗。

 

      三要夯责任。要健全防汛工作责任制,压实各方责任,形成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指挥协调、部门密切协作的防汛抢险体制机制。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环环相扣,压实“责任链”,筑牢“安全坝”,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区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各乡镇、办负责人等参加观摩。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