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信箱  |  区长热线:0376-3772020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平桥新闻 > 浏览

李灵敏深入西大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强调——坚持目标导向 强化责任担当 为加速绿色崛起打下坚实基础

2022-01-21 来源: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韩涛 王胜勇

  1月17日,区委书记李灵敏深入西大岗部分乡镇调研督导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秉持为民情怀,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工作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守护一方绿水青山,擦亮一片生态底色,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打下坚实基础,在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愿景中做出平桥新的贡献。

 


  一路走来,冬日的平桥大地晨雾蔼蔼灵动飘逸,山水田园淡妆素雅,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卷。

 

  李灵敏先后深入高梁店乡鲍冲村、余湾村、胡湾村,王岗乡楼房村、梨园村,邢集镇邢集村,兰店办事处王寨村,明港镇新集村等地,来到村村寨寨,迈进农家小院,走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督导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措施成效。

 

 


 


  李灵敏边走边看,对沿途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户厕改造、污水处理、垃圾治理、道路系统、绿化美化等逐一指导,就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推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等提出具体要求。

 

  从王寨村到新集村,环境干净整洁,村庄错落有致,特色民宿舒雅大方,山水田园满目清新,自然人文景观呈现出满满的旅游元素。李灵敏指出,要科学规划,统筹布局,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要素,打造旅游项目,展现独特的风俗民情、特色景观,让景区串珠成链、连景成片,不断增强乡村旅游的魅力、活力、竞争力。

 


  调研中,李灵敏强调,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难点,着力做好“治、改、管”三篇文章,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共同守护这方好山好水。

 


  李灵敏要求,要提升站位,凝聚强大合力。坚持高位推动,明确目标任务,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具体指标,对全区城乡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方案、实施细则,统筹各方力量,夯实乡镇部门职责,切实形成上下齐心、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要积极行动,提升整治成色。强化问题排查,建立整改台账,综合运用拆、清、整等多种举措,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抓好垃圾收集转运、污水收集处理、户厕改造管护、坑塘堰坝清理、黑臭水体治理,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清除破损残旧广告牌匾,围绕房前屋后、院里院外、道路两侧、公共场所等开展环境大整治大清除,进一步实现干道沿线安全有序、村庄街巷整洁美观、农户庭院干净舒适。

 

  要加大宣传,激励全民参与。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钉钉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新手段”,与农村大喇叭、流动小喇叭、横幅标语、入户倡议书等“老方法”相结合,持续加大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和广度,让群众主动自觉参与,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人心。

 

  要建立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对乡镇、村居的生活垃圾实行全域治理、日产日清,加强“互联网+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建设,建立“摆整齐、扫干净、保持住”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引导外出成功人士积极参与到家乡面貌建设中来,促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长效维护,推动乡村环境由“一时美”转为“持久美”。

 

  要夯实基础,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身体力行带着群众干,营造党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良好氛围。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培育“文明户”、打造“文明村”,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要严格督导,锤炼过硬作风。强化乡镇督导考评工作机制,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检验基层干部队伍强担当、硬作风的有力抓手。通过督查考核评比把压力传递到位,查摆不足、比学赶超,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全面提升“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成效,更好实现农村生态美、百姓富。

 


  李灵敏还就抓好疫情防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等工作提出强调要求。

 

  徐明春、陈嘉源参加调研。  

每日推荐

推荐图文

热门文章

主办: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

承办: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电话:0376-3720582

邮箱:xyjcpq@163.com

微信公众号:pqwx006

平桥新闻网简介 网站声明